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豫东分市场暨河南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圆满落幕 豫东各院校就业负责人献计分市场建设
2021-04-12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4月10日上午,“河南省豫东分市场暨河南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金明校区志义体育场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班,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主任王冰,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等赴双选会现场视察并出席2021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豫东分市场建设研讨会。参加活动的还有包括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豫东地区院校的就业工作负责人。

  岗位给力,用人单位精心准备激发毕业生求职活力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909万人,面对疫情影响下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学校精心筹划,双选会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山东、河北等20余个省份近千余家用人单位入校揽才。

  提供的岗位涉及:医疗、生物、能源、环保、农业、金融、材料、建筑、制造、互联网、通信、教育等多个行业,基本覆盖学校全部学科门类,提供岗位数量超过近6.7万个。参会企业中有中国建筑、国药集团、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等央企、国企近300家,雅迪科技集团、新日电动车股份、立白企业集团等行业重点企业50多家,正大食品集团、史密斯(中国)热水器、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20多家,永城市教育局、正阳县教育局、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等事业单位近160家,也有华兰生物工程股份、康希诺生物股份、北京字节跳动科技等新兴领域知名企业50多家。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会单位招聘人员和求职者佩戴口罩,遵守活动防疫工作要求和场地管理规定,有序入场。

双选会现场

  河南大学和豫东地区大中专院校8000多名毕业生通过网络预约参加本次双选会。双选会现场气氛热烈,毕业生们个个手持简历,精神饱满、着装得体,驻足于各招聘单位展台,主动与招聘人员交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情况,积极寻求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用人单位虚位以待、求贤若渴,用高质量岗位与优厚待遇充分激发毕业生求职活力。

  措施到位,全校上下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各显神通

  学校对豫东分市场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双选会启动筹备之初,我校校办、宣传部、教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保卫处、研究生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校医院、体育学院等单位积极参与,按照防疫及安全预案,排查各类隐患,做到服务到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双选活动安全成功举办,以真抓实干,助力2021届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及高质量就业。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以市场科为主力,组建团队,奋战数周,全力以赴、精心筹备,为供需双方搭好双选会鹊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严格审核用人单位资质,杜绝虚假招聘,确保招聘单位信息真实有效;双选会邀请函提前在河南大学官网和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公布;围绕“精选千家、竞万岗位”主题,为毕业生邀请各地区、各行业重点优质单位及校友企业到校招聘。

  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大宣传和指导力度,与学校就业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做实做细双选会落实工作。利用双选会筹备期,做好动员发动,全面掌握和关注每位毕业生的求职状态和心理状态,通过摸排建立“一人一册”就业需求台账,及时反馈就业部门;双选会前,按照就业部门提供的岗位信息汇总,聚焦指导上用力、帮扶上着力,为2021届毕业生的简历制作、求职技巧提供个性化指导、帮扶服务;会上,很多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亲自带领2021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深入对接,以提高毕业生双选会简历投递的“命中率”,引导大三年级学生到场观摩学习,为他们来年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收获满满,豫东各院校就业工作负责人齐聚河大献计分市场建设

  上午10点30分,“2021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豫东分市场建设研讨会”在教育科学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聚集整合豫东地区各院校资源,围绕如何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开展意见建议收集工作,深入研讨了豫东分市场建设机制。

  我校杨中华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兄弟院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分市场建设工作、正确履行服务职能、发挥积极作用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等,深入探讨了“搭好一个立体推广平台、擦亮一张优质特色名片、形成一个共享交流机制、打造一套智慧就业系统、提供一项开放的指导服务”等分市场建设工作机制。李从国主任以“高校就业市场建设——从‘ 有形到无形’的发展变化”为视角,围绕“让需求对接更精准、让就业服务更便捷、让就业统计更科学、让就业工作更智慧”等方面,介绍了未来几年河南大学智慧就业工作方案和服务分市场建设的一些思路。

  周口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刘华、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庞永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商坤等先后介绍所在院校就业工作的开展,对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围绕“就业岗位信息共享、共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就业分市场协作机制”等提出了丰富的建设性意见。

  会议最后,教育厅学生处李班处长对双选会和研讨会等活动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双选会呈现用人单位质量高、毕业生求职热情高的特点,同时体现了河大高水平的组织能力,参加分市场建设研讨会的各院校同志准备充分,让研讨会开出了高质量。他指出,2021年是政治大年。目前,社会经济已处于复苏阶段,但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为此,教育部连续两次召开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对近期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结合我省及豫东地区的实际,李班处长对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深入研判,他强调:一是要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二是要用足用好稳就业政策,三是要加强校园招聘主渠道建设,四是深入开展就业指导和困难帮扶,五是要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和就业统计工作。他要求各院校要找准“抓强就业队伍建设,加大就业工作宣传力度,深化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等方面工作重点,制定可行对策。对如何纵深推进我省毕业生就业工作以及豫东分市场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

研讨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班讲话

研讨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致辞

研讨会上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发言

(来源:河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