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原工学院:用声音传递家国大爱,让课程思政在专业课教学中落地生根
2021-12-07 15:04:00

  近日,在图书馆8楼报告厅,中原工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以一场新年朗诵会提前迎接2022年的到来,同时这也是播音20级《语言表达小课》的结课汇报演出。播音学子将慷慨激昂的声音和炽热的爱国情怀寄与诗歌,以真情奏响时代强音,用声音传递家国大爱,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充满温情而又震撼的视听盛宴。

  同学们把一个个鲜活的战“疫”故事、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融入到朗诵作品中,在一部部经典的爱国主义诗篇中品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着巨大的精神能量。《永不消逝的声音》《恰是百年芳华》等作品,饱含着先辈们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与忠诚;《少年中国说》《曙光》《穿越时空的对话》等作品将中国百年沧桑巨变、上下五千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娓娓道来,用诗歌朗诵连接了过去与现在;《中国航天》《九月丰收的雪》等作品讲述了祖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赞颂了一代又一代追梦人熠熠生辉的工匠精神,激发了青少年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热情和勇气。

 

  《语言表达小课》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一门检验教学实践效果的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把语言表达艺术与朗诵艺术、舞台表演艺术相结合,用真情感悟美,用声音传播美,让美的语言成为生活的日常,是这门课的核心教学任务。在授课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深度挖掘每一篇稿件的精神内核,把握正确的思想动机和宣传导向,完成有声语言的二度创作。《语言表达小课》的结课之时,恰逢每年的岁末年初,于是以“新年朗诵会”的形式进行本课程的结课汇报演出,成为了中原工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坚持了13年的传统。聆听播音之声,感受诗歌之美,每逢新年到来之际,播音学子都会以这样的方式辞旧迎新,检验过去一学期的学习成果,放飞对新学年的梦想与期待。本次演出,是播音20级全体师生历经三周精心准备后的精彩呈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以专业课教师为“主力军”,以专业课教学为“主战场”,以专业课课堂为“主渠道”,让课程思政在专业课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根,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一直在进行着积极而有益地探索。“新年朗诵会”的结课形式便是专业课教学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统一的重要呈现方式。汇演中那一段段情真意切的诵读,一篇篇感人至深的作品,无不彰显着新时代播音学子的拳拳爱国之心,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共同奋进。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涛,党委副书记马肖华,副院长刘念,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主任宋立以及语言表达课程组教师梁亚宁、郑迎光、靳珂、时燕子、何莹莹、韩静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中原工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