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进学校、下社区!郑州“双减”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11-26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如何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后孩子成绩会受影响吗?”近日,郑州市教育局联合郑州新闻广播推出 “双减进行时——郑州教育‘双减’工作系列访谈”特别节目,为家长答疑解惑。

  “双减”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对政策进行及时准确地宣讲解读十分重要。郑州市教育局坚持“校内校外、双线联动”的原则,校内减负提质、校外从严规范,实现“双减”政策双线联动、双效齐发。

“双减”政策春风轻抚校园生活

  “你知道什么是‘双减’政策吗?”“你对七种违规变异‘地下’培训行为有了解吗?”在郑州校园,围绕“双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郑州市教育局迅速掌握“双减”政策依据、强化家校共育理念,严格规范中小学校在职教师从教行为,引导学生和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学生做主导、老师来引导;课堂上普及、课后来研讨。郑州中小学校园“双减”氛围愈来愈浓。课堂上,郑州各中小学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努力实现“让课堂充满活力,让师生充满激情,让学习充满快乐”的目标;课后服务中,各开发区、区县(市)推动“5+2+N”模式,着力提供菜单式服务项目和内容。利用调查问卷、个体访谈、座谈交流等形式,让教师、学生、家长、志愿者都参与评价,做“双减”政策的“主人公”。

  据了解,在“双减”政策发布后,郑州市教育局随即出台《关于开展“双减”政策“一告知、一承诺、双签字”的通知》,同时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全面宣传、深入解读“双减”政策。随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深入推进,11月初,郑州市教育局部署各开发区、区县(市)教育局向中小学、幼儿园发放《致中小学生家长不安排学生参加“七类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一封信》,同时,在校内建立在职教师违规参与校外培训举报查处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

“双减”政策重塑校外培训健康生态

  “双减”政策要“软着陆”,校内保障与校外治理必须两手抓,才能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郑州市教育局筑牢校外防线,致力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及反馈途径,让“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郑州市教育局依照社区网格化管理,依托电话举报、市长热线和上级主管部门线索移交等途径,拓宽线索来源,坚决打击“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

  11月17日晚,郑州市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专班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后,派出暗访小组到金水区健康路附近的一家酒店,对该酒店中存在的一起“地下”违规培训行为进行整治。在金水区教育局、街道办事处、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责成培训机构立即停办,酒店迅速疏散人员,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此次活动全程由河南卫视都市频道记者跟拍并在节目中播出,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在疏堵结合、多方联动的原则下,郑州市各开发区、区县(市)逐渐探索出各式创新举措。巩义市教育局组建11名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参加的志愿服务队,担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义务监督员,参与“双减”政策执行监督工作;上街区着力实施“让‘双减’政策开口说话”活动,开展多维度、大众化宣讲解读;中原区教育局开展“‘双减’政策进社区”活动,在社区、商场的公告栏、电子屏全天24小时滚动播放“双减”政策。

  “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正是郑州致力打造的“双减”氛围。只有强化家、校、社联动,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让学生和家长愿减负、敢减负,才能形成推进“双减”的强大合力,在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进程中再下一城。

中国教育在线(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