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22-01-12 18:3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年来,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以培养具有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实用,重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训练、具有后继发展能力、能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变化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上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同时结合土木建筑行业在新时代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探索基于一流专业建设的土木建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开展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一、构建“2423X”的专业课程体系,探索课改新途径,形成三结合育人模式

  由于教学滞后于行业新技术发展,校企合作不深入、产教融合的力度不够等原因,土木建筑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效果不显著。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走传统土木建筑类专业改造提升路径,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以结果为导向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2423X”的专业课程体系;基于智能教育环境,明确了立德树人为根本;线上线下、虚实结合为手段;学科竞赛、创新实践为辅助的课程教学改革路径;深化产教融合育人工作,形成学产、学研、学赛三结合实践育人模式,根据三结合育人模式打造协同育人平台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经过多名学生和多所高校的实践验证,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学得实、用得上、下得去、立得住”,研究成果应用成效显著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土木建筑类毕业的学生学得实、用得上、下得去、立得住,是企业特别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评价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毕业生时说。改革后土木建筑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受到社会和企业的认可。

  一是以改促建,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自改革以来,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各类教学成果数量持续增加。成果应用后,土木工程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道路桥梁教研室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土木工程专业实践基地获批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工程测量》等5门课程获批河南省一流课程,《建筑制图》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结构力学》教材获批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

  二是以改促教,教师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显著提高。经过培养与引进,具备工程系列职称证书教师共31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数量共46人。专业教师参加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2项;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三是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攀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近两年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国家级团体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7项;省级团体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学生个人荣获国家级一等奖34人次,二等奖13人次,三等奖22人次;省级一等奖27人次,二等奖32人次,三等奖14人次。有60余名同学参与企业项目,在企业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学生创造的轻便可调式大标距位移计工程质量检测植筋锚固滑移测量仪分别获得河南省挑战杯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被合作企业应用。2021年大学生先进建筑成图技术与建筑信息建模创新训练项目、基于“BIM+互联网数字化施工管理在桥梁建设中的探索研究项目、曲面叠层橡胶隔震支座力学性能研究等项目,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走入企业,加强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建筑工程学院李文霞教授表示,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快推进一流专业的建设,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为实现“百年名校”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靳晓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