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三门峡市陕州区第一高级中学校长王小波
2021-07-14 1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1 年,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当前,高中教育正处于普及攻坚、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三项重大改革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着力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高高中教育质量成为高中教育改革的新任务。值此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旧交替之际,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推出“百年树人——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高中教育访谈”,展示建党 100 周年我国高中教育的丰硕成果,探讨高中教育新思路。


  6月29日,中国教育在线有幸邀请到三门峡市陕州区第一高级中学王小波校长,与大家一起分享陕州一高建校百年来的风雨兼程及改革创新。

  点击下方文字,观看采访视频

  “陕州一高校长访谈”

  日月轮转中的百廿陕高

  追溯历史,三门峡市陕州区第一高级中学前身是清末成立的陕州中学堂至今有将近一百二十年的历史。历经百年风雨洗礼,学校蕴积深厚,先后为高一级学府输送数万名优秀人才

  说起陕州一高的历史,王校长如数家珍:“学校几经搬迁,数易其名,但是名称一直围绕着陕州和陕县沿袭。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学校曾受教育部和河南省政府表彰顶峰时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位列河南前三。随着时代变迁以及陕州区区划调整、招生政策的改变,加之学校内部的管理模式,错失发展机遇期,现在学校属于市属市级示范性高中。虽然学校目前的层次处于中间水平,从学校内部来看实力比较薄弱,但是我们有信心通过不断的努力重回陕高往日的辉煌。”

  “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小语种+体育排球,另辟蹊径、异军突起

  时光更迭,日月轮转。站在世纪之交,昔日陕高辉煌应如何继承与发展;风起云涌的教育改革浪潮中如何保持百年陕高耀眼的光环,成为全体陕高人的责任与使命,陕高的今天何去何从,未来如何规划,成为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眼前的头等大事。

  王校长直言:“我们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上来之后,一直在反思这所学校发展,或者说学校到底何去何从的问题,是继续沉沦下去还是触底反弹?”

  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校领导班子提出“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发展理念。“作为一所高中,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是家长和社会的期盼;教育部近些年来一直提倡高中教育要多元化发展,而多元化就是希望能办出不同类型有不同特色的高中,所以我们在日语小语种教学和排球特色两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实践证明这个思路也是对的,虽然发展这两个特色教学不足两年,但是已经看到了它的发展的潜力和取得的成绩。比如说日语小语种,从开设到现在大概经历了两届高考。日语班共有36个孩子,他们学日语的时间不足一年,在英语改日语之前,外语成绩平均在50分以下,然后改到学日语,不到一年的时间,平均分提到90,最高分考了124。一些没有一点希望能上一本线的孩子,都意外地上了一本线,并且这36个日语生的整体本科上线率也超过了50%。前面我说学校本身是属于比较薄弱的状态,首先就是一个生源基础薄弱,转学日语之后,孩子们换了兴趣,从零开始,便不存在英语学习基础薄弱的问题。日语教学经过一年的发展,整体就不仅仅局限于一个日语的高考,通过日常的日语文化、日语活动孕育出一个真正的小语种交流环境,取得了令师生和社会都比较满意的结果。”王小波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小语种办学思路。

  针对部分学生英语成绩较差的问题,学校在2020届学生中首次尝试日语特色教学,让英语薄弱学生补齐英语学习短板,实现弯道超越,为高考中外语成绩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多元化特色化办学水平,学校于2019年1月成立了男女排球队,聘任专职教练员,建成全市目前唯一一所具有专业排球训练的学校,也是三门峡唯一的排球省级传统学校,国家级青少年排球特色学校。

  “我们想一个薄弱学校在教学上短时间要想取得突破式进步是较难的,便想尝试着搞一个特色,然后我们考察了三门峡的实际情况。三门峡整体上的排球基础比较薄弱,整个三门峡市的体育局也没有排球队,青少年这一块甚至是一个空白。所以我们想把这个空白填补起来,然后从零开始聘请了一些专业的教练。在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学校先后在全国第16届、17届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中斩获佳绩。在浙江长兴参加第16届沙滩排球锦标赛时,有幸男队、女队打败了衡水中学队,现在学校的男一队是全国第16,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孩子们能打到全国16强确实也不容易。学校的室内排球队在去年第一次参加河南省的锦标赛时也打败了一个地区级的队伍。排球特长不仅丰富了孩子的生活,也为拓宽了孩子们的升学通道。”

  在陕州一高排球队持续向好发展的鼓舞下,学校进一步提出排球队的发展目标:发挥女排顽强拼搏精神,在河南省中学生排球赛中一举夺冠。

  立德树人摆在首位,紧抓师风师德建设

  言及去年10月印发实施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王校长谈了自己的理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此方案发布的非常及时总结以前的经验回看我国整个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和结果现在我们确确实实在学生立德树人、教师师德方面有些淡化比如我们培养的高精尖人才往往很难留到国内,立德树人做不好再高级的人才他没有一颗中国心其实就已经失去了人才培养的意义。在教师方面,如果放松了师德方面的要求他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其实方向也就走偏了,变为单纯追求孩子的学科成绩最终结果就是培养的人从思想上就出问题习总书记一直讲我们要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真正把红色的种子在他的心里面是很有道理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里面,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禁止宣传高考状元宣传单纯的教学成绩来实行奖惩等等一些要求我觉得非常适时。因为真正只有把立德树人放到首位把教师的师德放在首位教育才能真正正确的方向发展才不会走偏。否则,我们最终培养的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凡事都考虑个人不考虑集体不考虑祖国。这样的话国家就失去了发展的后劲也失去了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魂儿。

  优化硬件设施,改善食、宿、学环境

  在硬件设施上,王校长一路走来感触颇深:“我来学校的时候当时的校舍情况比较破旧虽然一所城市的学校但是学校的各项设施并不如一个农村的经过义务教育均衡国检达标的学校操场是20年前的水泥操场教室没有空调宿舍没有空调学生的生活就寝、学习条件都比较简陋我们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便集体研究、思考,要办一所学校首先要提高学校的硬件建设让每一名家长把孩子送来信任学校具备孩子在这全封闭学习三年的条件所以我们这三年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学校的硬件建设也可以用一个词——突飞猛进。”


  为改善优化广大师生的就餐、生活环境,使得全体师生的学习生活更加舒适安心,学校教室全部配备智慧黑板,冷暖空调,紫外线臭氧消毒灯,建有教学管理中心、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美术教室、4个标准计算机教室、3个理化实验室等教学功能室。学生活动中心建有排球馆、音乐教室、舞蹈室、钢琴室、瑜伽室、体能训练室等艺体教室。2020年5月,学校对操场全面升级,建成环保程度较高,同时也是三门峡市最好的自结全塑胶操场,新增四个标准化灯光篮球场地,进一步优化了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学生公寓全部安装冷暖空调,安装一套直饮水设备,新增上床下桌四人间宿舍。学生餐饮中心实行6S管理模式,接入省级“明厨亮灶”工程,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食堂,学生就餐实行刷脸售饭,2020年5月对教工餐厅进行改造升级。学生目前在学校所有的空调热水冬天洗澡等等相对于三门峡市别的学校没有的服务全都免费使用

  将心比心,近些年,无论是在陕高上学的学生还是家长社会陕州一高都有着不错的反响评价

  一所好学校一定有一位好校长

  人们常说,一个校长对一所学校很重要,或者一所好学校一定有一位高明的校长,对此类说法王校长有自己的看法:“一路走来从普通的老师到中层的主任副校长副书记书记校长可以说响应了习总书记说的“一级级干”,把每一个层级都体会过了。校长确实是一个辛苦的活不做校长可能没有这种体会校长其实就像一个大的家庭的家长什么操心的事都得提前想到前头一个学校要想发展校长要起到一个引领作用首先在教师这个特殊的团队里面就要率先垂范。其实我的理解里,校长其实跟普通的老师一样比如说我从普通教师到现在还一直上着课有些人说:‘你都当校长了这么忙还上课呀。’但是在我看来上课有上课的好能静下心孩子们接触了解到一线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学校所有的人都做了一个表率校长都在上课咱们能有任何理由不上课吗校长都在积极地带领学校去努力地爬坡上台阶,那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都应该以校长为榜样 有一个专家也说过一句话一所好学校首先得有一个好校长我觉得这个话说的太有道理了,用我的体会来说一个学校要想发展好首先校长用一个词来形容他几乎做到了殚精竭虑,一心一意都在想着学校发展并且还得能引领激发更多的人或者说能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校长同一个思路一个脉搏这样的话我就觉得学校才能真正实现快速跨越式发展。”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实现“陕高梦”

  进入2021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王校长向我们诉说了他对学校的愿景:“我记得第一次在给全体教工开会的时候说了作为校长一些规划和设想当时我引用了习总书记讲的我们要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从国家层面有中国梦,那么我们陕州一高也有我们的陕高我们的陕高梦是什么就是我们要真正重现陕高往日的复兴和辉煌其实小到一个单位到一个大国家都是相通相近的刚开始在讲这个的时候有些老师们不理解在下边笑我当时感觉我们学校虽然有百年的荣耀但是现在荣耀已经不在了我们已经属于一个市属的市级示范性高中,或者说当前就属于一个第二梯队老师可能时间长了也没有冲劲所以就一直在激发老师这个斗志上想办法。我觉得觉得一群人有同一种思想志同道合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学校的发展梦想虽然可能我们路途还比较遥远但是我觉得只要一年一个台阶这个梦想终究会实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王校长表示:陕州一高全体师生将谨记“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坚持特色办学,坚持质量立校,继续走低进高出之路,继往开来,再谱新篇。努力实现三年质量提升宏伟计划,助力陕州教育新发展,实现峡市教育新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