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发挥职教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2023-03-21 16:4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每年临近春节,是洛阳市伊川县葛寨镇陡沟村村民最忙碌的日子。购买富硒红薯手工粉条的客户纷至沓来,村民们看着一箱箱包装精美的红薯粉条运往全国各地,喜上眉梢,笑逐颜开。而作为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的定点扶贫村,学校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箱体上精美的包装设计,就源自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之手。

  在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金卓的带领下,艺术系骨干教师团队承接了为陡沟村农产品打造一整套产品包装设计以及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任务。

  “通过前期的深入调研,我们发现陡沟村的粉条主打‘手工制作’的销售理念,基于此,我们的产品设计就要突出天然与质朴的乡村之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金卓介绍道。

  最终,设计团队根据产品特色,设计出简洁大方又符合富硒红薯手工粉条销售理念的包装,为陡沟村起初无包装的农产品提供了包装的优秀模板和前卫思路,提高了老牌农业产品的市场声誉,同时打开了伊川县农产品的商品销路,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表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现在还有近5亿人常住农村,可以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全面的。去年底,党中央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专门就建设农业强国,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全面要求,当前我们整个农业农村工作就是要按照中央要求,把每项工作抓落实。

  李强说,就乡村振兴这件事,下一步要关注三个关键词。第一是全面,乡村振兴不仅是发展经济,更重要的是全面彰显乡村的价值,包括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等等;第二个关键词是特色,中国地域辽阔,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必须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特别要注意保护传承好地域文化、乡土文化,不能搞成千村一面;第三个关键是改革,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促进乡村振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我们一定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让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要让农民更多分享由于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依托高校资源,充分发挥人才密集、创新引领等职业教育优势,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让广大农民从特色鲜明、业态多样的乡村产业中拓宽致富路。”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提法,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骨干教师王鸿翔感触颇深。“以前农民种地基本是靠天吃饭,收入低。现在我们通过送技能下乡,帮助农民们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将自家的农品卖得更好。”他说,下一步,要帮农民们把品牌叫得更响、农品卖得更火。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依托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产业发展,精准化培养更多适应本地经济发展的实用型人才,为乡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学校用高校的智力资源优势对接乡村需求,为乡村振兴引擎注入了技术和创新的持久动力。

  近年来,为扎实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劳动致富能力,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讲师团多次走进栾川县三川镇、栾川川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送技能、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送技能、进企业”活动,实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讲师团将课堂开在了田间地头,采用“理论+实操”的教学方式,帮助参训学员掌握账号运营、短视频拍摄及剪辑、直播带货等技能。既方便了村民学习,也不耽误村民的日常生活、生产,使得村民不离土不离乡,生活、生产、学习三不误,边学习边实践,边生产边提高。

  案例分析、传授技巧、情景实操……每次培训,现场气氛都很热烈。学员们争相提问,讲师耐心细致解答,双方交流互动活跃。专业到位的讲解与耐心的答疑让参训学员们受益匪浅,课后,大家通过拍摄短视频、分组直播等方式实践所学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学习到的新技能。

  “送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与义马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主办了第三期电子商务新媒体技能培训班。线上直播培训分12期24个课时,来自全市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商户学员50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新的目标与任务,也赋予乡村更多发展机遇。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继续主动担当,不断加强育人路径探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为乡村赋能,带动乡村产业链、激活内在动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职教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侯妍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