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教育改革年终盘点暨年度“中国教育变革力量”总评榜

选 择

高考人数

939万

考研人数

172万

留学人数

41.4万

  中国学生在教育方面,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国际教育。根据中国教育在线《2014高招调查报告》数据,2014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39万人,在连续五年下降后首次小幅回升。据《2014全国研究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热度趋缓,2014年考研报名出现下降,报名人数为172万人。然而,据《2014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近些年出国留学人数一直保持增长,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约为41万人。

专 业

中国赴美留学生专业分布

安徽省高考文理科生占比

硕士各学科录取人数占比

  从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在高考、考研、和出国留学的学生中,专业选择出现了一定的偏向性。中国在美留学生的专业分布中,商业管理、工程学和数学及计算机学位列前三名,所占比例最大。对于研究生考生来讲,工学、管理学等专业录取人数明显高于其他学科,历史学、哲学仍然是硕士研究生弱势学科。从安徽省教育厅公布的高招数据来看,2013年安徽高考51.1万考生中,文史类考生21.4万人,理工类考生29.7万人。

质 量

2004-2013年美国名校录取率

2008-2013年中国农业大学本科计划招生人数

就 业

研招:考生报考目的

  在考生报考研究生的各种因素中,以增加就业竞争力为目的考生占比最多,达到39%,其次为暂时不想就业。在众多考研目的中,就业因素占比较大,考生报考越来越看重就业方面因素。

留学生就业期待高于实际起薪

  出国留学付出的资金成本远高于国内的学习成本,绝大多数留学生对于就业收入的期待比较高。计划赴美硕士留学的中国学生期望的就业第一年年薪大多在60000元以上。然而现实情况并不乐观。留学生回国后第一次就业的起薪绝大多数低于6万,占比约为67.2%。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