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循环与拼装》艺术专题讲座

      2019-11-14    

  11月7日晚,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由该校美术系主办的《循环与拼装》艺术专题讲座在这里隆重开讲。担任本次主讲的嘉宾是加拿大萨克斯彻温大学艺术与艺术史系终身教授蒂姆·诺林和萨克斯彻温大学艺术硕士韩笑讲师。该校美术系及其他专业系等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该校美术系主任曹绪伟主持了讲座仪式。
  蒂姆教授从电影运动视角的变化延展到毕加索绘画作品中多视角的运用,介绍了二十世纪初新兴的电影艺术变化的视角给予现代绘画的启发,从多角度观察的方法索引出拼贴艺术的表现手法为当代艺术创作提供了灵感。讲座中,蒂姆教授介绍了立体主义、未来主义、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及波普艺术中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如库尔特·施威特斯,他用在街上捡到的垃圾创作艺术,利用不熟悉的材料打破传统跨越边界展现不一样的艺术给世人;汉纳·霍希善运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进行摄影拼贴,创造出一种新的现代主义的表现形式;马克斯·恩斯特运用拼贴画、摩擦法、拓印法和刮擦法致力于创造一个多变、彩色的虚幻世界;约瑟夫o康奈尔将艺术装进盒子里,他将不起眼的边角余料集合成未知地域的故事场景,创造出一种新奇的观看视角,为后来的商业艺术展示、微观艺术表现开启了一片天空;理查德·汉密尔顿在流行商品中汲取灵感,创作出拥有地道美国文化的波普艺术,为流行文化的艺术性价值正名;彼得·布莱克精心创作的作品含有浓厚的怀旧感情,流露出对美好世界的憧憬……

蒂姆教授(中)、韩笑讲师(左一),曹绪伟主任(右一)
  蒂姆教授还通过展示其艺术作品为湖北幼专师生介绍了数码拼贴的概念和技术,分享他的创作经历与感受。他认为,旧材料能够很好的反映时代中记忆与情感的价值。随着信息化技术越来越多的渗入到艺术创作中,蒂姆教授由创作前期的主要以实物拼贴,开始将数码技术应用于拼贴艺术创作中,产生了一批更为馥郁、立体、生动的写实性作品,展示了拼贴表现的无限可能。
  讲座结束时,现场互动提问、解答异常热烈。蒂姆·诺林教授和韩笑讲师的回答幽默风趣而不失大家风范,受到师生们的阵阵激越的掌声!美术系曹绪伟主任、党支部书记马勇说:蒂姆教授和韩笑讲师的精彩讲授,从拼贴艺术带领我们认识西方现代艺术的发展过程,在愉悦的赏析中完成了一次西方当代艺术之旅,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拼贴艺术的价值,了解到西方当代艺术发展的脉络,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一位纯粹艺术家是如何进行创作的,是如何随着时代发展调整创作的,让同学们生动直观地认识到创作创新是来源于生活实践而并非虚幻空构,为同学们的创作学习注入了信心。
图为师生现场交流互动。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重视开放办学,深入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挪威泰勒玛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用请进来的方式请专业教授讲学,面对面与师生交流互动,拓宽了师生学术和专业视野,也有力推进了湖北幼专的学术科研氛围,为学校建成全国一流学前教育师范学院奠定了基础。(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洪甘云萍 李天虎 记者 张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