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他上大学买了2000多本书,一次性通过法考,毕业于武汉学院

      2019-12-18    

  “法考”,即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被称为“天下第一考”。要问法考有多难,一个数据说明问题,每年全国平均通过率为10%左右,也就是10个考生中,只有1人能通过。

  武汉学院1605班学生庞章昊,是一名专升本学生,在2019年法考中,以客观题197分,主观题118分,总成绩315分通过考试获得A证。别人都说他是“学霸”,他却说自己复习很“佛系”,没有报培训班,备考时间也不算长。那么,他是怎么通过“最难”考试的?

庞章昊在寝室看书

  读书万卷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其实很早以前,庞章昊就是学校的名人了,因为爱好阅读,上大学后买了近1500本书,寝室书柜里放满了书籍,俨然一个微型图书馆,被央视、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等众多媒体报道。

  那时候,他常常会被人问到一个问题:看这么多书到底有什么用?这让他感到困惑,因为自己也说不清读书到底有什么用,再说了,阅读仅仅是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也没想过要让它发挥什么具体的作用。

  通过这次法考,如果还硬要问他读书有什么用,他的回答是:“长时间培养的阅读习惯让我觉得备考没有那么苦”。 法考涉及几十部法律,参考书摞起来有半米高,对于大多数而言,看完这么多书已经很难了,更何况还要记住知识点融会贯通。但对庞章昊来说,比起他看过的那些历史书籍、哲学书籍,法考参考书并不算多,看起来也没那么生涩。

  据庞章昊介绍,他的集中备考时间3个月左右,即使在这3个月里,他每天还是保持以往的习惯,上午会浏览新闻,看看其他书籍,下午开始到晚上复习法考,其中效率最高的是晚上7点—12点,他会跟着网上的视频学习或是做真题。不过他也强调,他的备考方法可能不适合其他人,大多数的人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当然也不建议战线太长,半年左右可能更为科学,而且越到后面越要抓紧,要一直坚持到临考前才行。

  庞章昊坦言,考试过程中,自己心里也很没底,因为并没有做到每个知识点都记住,甚至觉得大多数的客观题都是靠感觉,或许,他说的感觉,便是长期大量阅读带来的一种思维习惯和能力。

庞章昊近照

  酷爱书籍常常引发各种误会

  庞章昊爱读书,也爱买书。正如上文所说,专科三年,他买了1500本书,寝室成了微型图书馆。专升本换宿舍,他把书籍搬运回家,打包了整整50箱,运费就花了1000多元。升本后的一年多里,他又买了500多本。而这些,也只是他所有藏书的部分,在襄阳老家他自己的房间里,有4个2米多的书柜,历史的政治的哲学的书都有,加起来有6000册。

  买这么多书,身边的很多人很不理解,都说一个Kindle就能搞定的事,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钱去买?庞章昊的回答是:“每个人的阅读习惯不一样,如果你觉得用Kindle阅读适合自己,那就是你最好的选择,而我的习惯恰好是看纸质书籍,两者并没有优劣之分。”而对于买书,他则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买的东西,就像有的女生喜欢买衣服,有的男生喜欢买球鞋,或是电子产品一样,刚好他就只喜欢买书。

  在买书上,庞章昊确实花了不少钱,很多人以此推断他是一个“富二代”,家里一定很有钱,这让他有些哭笑不得,他坦言自己家里条件一般,顶多也就算中产。如果一定要说富有,那就是父母对他买书从来都是支持的,以此带来了他精神上的富足。他谈到,上小学的时候,妈妈给他买过整套百科全书,这是他阅读的启蒙。高中时,父母送给他的“成人礼”是一套精装版《汉译学术名著丛书》,一共140本,花去妈妈一个多月的工资。

  大多数的时候,庞章昊买书的钱都来自他的生活费,高中时他就住校,每个月有600元生活费,平时只要有积攒,他都会去买书。上大学后,他每月2000元生活费,除去吃饭等基本的花销,剩下的都用来买书。而他还关注了很多购书群,从中获取打折信息,花最少的钱去买到自己喜欢的书。

  意外成名他却依然安守初心

  2017年,“大学生宿舍藏书1500本,开了一家微型图书馆”,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各大媒体对他勤学好读的行为进行了报道。甚至有媒体直接推开寝室门,对他进行采访。庞章昊一下子出了名,而这也是他万万没想到的。

  各大媒体都在转发他的新闻,同学、亲戚给他打电话、发消息。对于出名,他则显得有些无奈。他说,“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惶恐,我哪是什么名人啊,就是一个人名。”

  之后,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北京卫视的《我是演说家》也向他发来邀请函,让他去参加节目,庞章昊都拒绝了。“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和见识还比较浅显,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积累,可以享受阅读的乐趣。”

  “他就这么点爱好,还被那么多媒体关注到了。”庞章昊的妈妈称,儿子是她的骄傲,但对于成名,他们也看得比较淡,“孩子喜欢的事情,做父母的会支持,也尊重他的选择。”

  突如其来的成名没有打乱庞章昊的节奏,专升本,英语四六级、法考……一切都和身边的其他同学一样。至于未来,庞章昊还没有想好,或许考公务员,或许明年考研继续深造,他说这个寒假,和家人商量一下再做决定。(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杨丽苹 摄影:夏双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