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一专业涌现多名志愿者:守望相助,并肩战“疫”!

      2020-03-06    

  一场突如其来的2019-nCoV新冠肺炎疫情,似乎让中国按下了“暂停键”,一座座往日车水马龙的城市突然变得特别安静。在全国上下齐心齐力“抗疫”时期,在武汉,有一个大学的一个专业很“特别”,为什么他们一个专业涌现出了多名志愿者?
  他们就是文华学院经管学部18金融专业,在这段特别的日子里,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与病毒较量,用点点滴滴的平凡义举,展示着文华学子的精神风貌和境界。
  护人护己,抵抗疫情
  来自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18级金融四班的胡天姿正是一位冲在前线的大学生。胡天姿来自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为积极配合政府领导的安排以及大家的安全,自觉隔离14天,于2月5日解除观察。在自觉隔离期间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她本着安全的原则,可以做到“护己即护人”,于是积极报名参加当地所属负责的机关单位的志愿者活动,为抗疫做一份贡献。胡天姿在2月5日,便写好申请书,交给机关单位的负责人,第二天就收到让她执行任务的通知!第二天上午8:00来到被分配地报道,共有两地(县供销社家属楼和商业局家属楼)轮流值班。
  在这次抗疫的志愿活动中,她主要参与了以下几个任务:
  第一,走访302户人家,询问每户人口数量、体温情况、有无外来人口情况、身体是否有不适情况,并与业主做好解释和登记。
  第二,对每日来访与外出人员做好登记,测量来访和外出人员的体温,车辆信息,记录汇总,报告给负责人,排除安全隐患。
  第三,定时给各楼道单元,家属楼院,小区车辆进行消毒。
  第四,对没有戴好口罩的小区人员进行提醒,做好自我保护,并告诫不要聚众聚餐,跟随领导贴宣传标语“配合好社区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减少出行”等。
  走在寒冷的街头,武汉非家而胜似家,生而平凡却不甘平庸。“我只能尽我绵薄之力,为抗疫作出一份小小的贡献,使我的城市快点好起来!”正是这样真情流露的话语,感动着朴实无华的我们。
  守护家园,助力疫情防控战
  同班徐梦雨同样作为志愿者,也在自己的家乡奉献他人。在家乡的志愿活动中,徐梦雨的工作是协助核查每户前来登记的居民信息是否准确完整、家中是否有从武汉等地返乡的人员、他们的返乡日期以及返乡前的工作地方,并记录居民家中有无人员发热的情况以及向每家每户分发温度计。
  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协助帮忙查体温,需要每家每户的去敲门,有人把她们拒之门外,有人比较烦躁就会态度恶劣。但不管遇到怎样的情况,她们都会耐心解释,安抚他们的情绪。
  除此之外,每天收集居民的需求信息,进行蔬菜、食材、生活用品的配送工作,将居民需要的东西送货上门,让他们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一丝温暖。
  “为守护家园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自己的微博力量,倍感荣幸。”迎难而上,不惧险境,方能抵御寒冷,共克时艰。
  抗疫“父子兵”,义无反顾冲前线
  郎森是文华学院经管学部18级金融专业一班的一名学生,父亲郎红军是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农场林业站一名党员干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党员父亲的精神感召下,郎森也毅然决然加入这场战役,在尖山农场另一个岗位与父亲并肩作战——主动报名成为尖山农场社区青年志愿者。
  疫情防控战“疫”一打响,郎森父子就主动请命,把宣传工作接了过来。在农场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辆贴着疫情防控条幅、挂着大喇叭,播放防控知识的宣传车。他们每天几乎10个小时都在车里度过,宣传车年头久了,暖风都不那么热,在这零下20几度的天气,他们不怕冷,不怕苦,他们总说“只要让大家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只要大家都不出门保护好自己,我的任务就完成了。”这辆宣传车成了他们的“战友”,亦是他们的新“家”。“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他们的铮铮誓言,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是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测量体温、劝导外出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做好登记、入户排查等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经常看到郎森的身影。20岁的他,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走访百户人家,走街串巷,登记来往人员,成了疫情期间他和父亲的日常工作,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用青春之光筑起了坚固的防线。
  积少成多,为武汉“抗疫”贡献一份爱

  不仅如此,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18金融专业学生及其家人,在疫情期间,总计像各大基金会以及慈善总会捐赠多达31255.6元。
  百千力量拧成一股绳,终能坚韧不催,撼动天灾压下的巨石。在此,18金融学子带上口罩,护己即护人,众志成城,辅导员陈倩老师以及级委带领各班同学用一段视频高呼:“我坚信!这场严峻的战役,我们必将胜利。就像春天终会到来,樱花定会盛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世上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样一句话,赞颂着奋战在一线的生命守护者,却也触动了无数名学子的内心,无疑这场无声的战役需要更多人的加入,而文华学院18金融学子正是这样一批有志青年,知行合一,用行动证明力量无处不在,用加油视频表达关怀无微不至。
  打赢这场防疫战,无数人甘当“逆行者”。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坚毅的背影,都令人感动与敬仰,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谢谢你们,加油!等你们平安归来!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周心焱、崔宇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