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主动担当,争做抗疫先锋

      2020-03-26    

  自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以来,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勇当抗疫先锋。从教职员工到校友到在校学生,我院师生齐心协力,奋勇向前,共同为坚决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我必须要听党指挥,战斗在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机关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聂海滨如是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积极担负起信息员、值班员、宣传员的角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承诺。
  疫情发生后,学院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沟通、请示、协调及信息收集上报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枢纽站的信息员,收集汇总相关数据、传达上级最新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并提供决策建议,是他信息工作的日常。为保障防控信息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他对各类防控信息实时跟踪,夜以继日,不辞劳苦。对有疑问的信息,他总是反复核实,多方求证,确保信息准确、全覆盖、无死角。
  疫情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是保证上传下达、政令畅通、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环节。市内实行机动车管制后,他积极联系在汉党员干部协调值班事宜,并率先带头值班。自1月24日实行学院总值班以来,他已在值班室值班6天,并连续10天夜晚值班。农历腊月二十九晚上,是学院防控信息第一次整体摸排,他与同事一起加班到凌晨2点。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元宵佳节,他都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在值班岗位。
  在院领导的指导下,他及时发布《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学院疫情防控情况通报》等,向全院师生及时宣传学院的防控举措和工作动态,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他积极通过接听电话、网络答疑等方式向师生宣传科学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心理。他带头听民声、解民意,积极了解师生在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他带头不信谣、不传谣,对看到和听到的不当言论,他总是耐心进行解释和正面引导。
  严防期间,学校工大社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居民各类生活物资保障是个难题。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急需抗疫志愿者。他第一时间主动向学院党委报名,加入武汉工程大学党员志愿队。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岗位,多次参加爱心蔬菜发放活动,对行动不便人员,他每次均送菜上门,服务到家。社区一名老同志常年患糖尿病,急需胰岛素,他不畏风雪严寒,辗转几个药房、医院,主动先行垫付药费,及时把药品送到患者手中。
  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学院防控物资面临储备不足的困难。通过学院老师的牵线搭桥,他主动和省外一家企业联系,争取到爱心捐款5万元。防疫期间,物流不便,对于外地发来的捐赠物资,他总是多方联系,千方百计保证物资运输安全。2月15日,武汉风雪交加,一批物资恰巧到货。他不顾严寒,冒雪搬运,及时将物资进行了妥善储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先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党组织的部署,更是众多像聂海滨同志一样的党员先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
  心有牵挂、奉献于行
  周鑫,艺术设计系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党员,动画教研室教师,也是学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
  春节前夕,周鑫回到江苏徐州泉山区老家陪父母过年,疫情爆发后根据当地部门要求自行居家隔离。学院抗击疫情相关主题教育宣传让他深受教育与鼓舞,与社区联系过程中,他得知社区志愿者紧缺,于是隔离期满后他毫不犹豫到社区报到,就近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周鑫参与的是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家属社区人员信息排查与录入工作。该社区共有居民楼148栋,5009户,居民13000多人。管道储运公司职工遍布全国各地,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了落实"不丢一户,不落一人"的政策,他坚持人必查、检必严、查必细的作风,放弃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坚守岗位,奋战在战"疫"一线。
  另一边,他还惦念着张家冲村的村民和扶贫工作。由于短期内无法返乡,在上级有关部门指示和要求下,他通过网络与村委会干部联系,了解当地的抗疫工作情况。除此之外,他结合专业特长,利用晚上时间远程帮助村里完成一些图像处理工作,还主动提出为醒狮柑桔专业合作社、村贫困户创业农场设计LOGO和宣传资料,目前已经完成初稿,进入到修改阶段。下一步,他还计划着为张家冲村村民委员会申请公众号,借助网络平台,从专业化、信息化角度多维扶贫。回想起平日驻村工作,他总说:心有牵挂、奉献于行。
  抗疫和扶贫,处处在线
  尹珊是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邮科院校区辅导员。2019年11月,为了响应学院号召,她主动请缨成为学院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回到自己的家乡--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宜都市姚家店镇张家冲村,参与扶贫工作。
  虽然工作时间不久,但作为一名党员,尹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驻村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她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坚持做好民情日记,为村民排忧解难。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尹珊根据宜都市要求自行居家隔离。学院抗击疫情相关主题教育宣传让她深受教育和鼓舞,她积极参与张家冲村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每天参加宣传防疫车宣传工作,走访村里各防疫卡口。与村委会干部一道,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发病症状、诊疗等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提倡科学防控,不串门、不走亲、不聚会、不参加聚众活动,做好家庭环境卫生和通风。
  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她和村委会干部一道入户检测体温,摸查现有村民情况,并督促村民签好防疫承诺书,细心为贫困户解答相关政策和措施,让每一位村民都了解疫情情况。
  目前正值春耕季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确保春耕生产也不耽误。她积极参与村里春耕活动,帮助村金竹园家庭生态农场工作出谋划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退伍不褪色,一线永抗疫
  晚上11点半,贺驰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启程回家。从2月份承担志愿者工作开始,他每天早晨6点多出门,晚上才能回家,有时直至第二天凌晨才能到家。作为武汉防疫志愿者,他参与了武汉市开发区团委组建的党团员志愿者队伍,负责对接武汉亚心总医院,接收捐赠物资定点转运到该医院,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后勤物资保障。2辆9.2米厢式车、38吨物资1800袋、2台叉车、3辆皮卡、4个小时…一串数字,看起来简单,实则凝聚了很多汗水。由于医院临时仓储的地下车库高度限制,厢式车只能停在地面,每包50斤的物资靠人拉肩扛。虽然物资数量庞大、劳动强度高,但对经过军事化训练的贺驰来说,这些不算什么。通过军事化的物流转运和指挥线路经验,每天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贺驰是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优秀毕业生,无论此刻是否穿着军装,退役军人的精气神都在。凭着对军旅生涯的追求和向往,贺驰2015年6月从我院毕业后,同年9月经报名选拔进入十六集团军某装甲旅,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战士,学习某型号步战车;2017年进入武汉军械士官学校进修某型号导弹;2018年进入陆军装甲兵学院学习,同年7月成为某装甲车专业教员,曾在长春工程学院负责军事专业演练。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
  "没有大家,哪有小家。你在家安心养胎,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大学生村官,这个时候你需要我,但疫情当前,我必须回到南庄村,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力量,但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与已有六个月身孕的妻子道别后,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杨煜炜便收拾衣物,急匆匆地从市区赶回客店镇南庄村,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由于和妻子分别在不同的乡镇工作,新婚以来杨煜炜一直与妻子分居两地,聚少离多。这段时间妻子感觉胎动活跃,吃不好,睡不好,杨煜炜本打算利用假期好好陪一下妻子,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他毅然选择忍痛割爱,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他先后主动到南庄对节人家卡点与客店镇幸福检查站卡口值守。自1月28日以来,他已连续数十天在卡口值守,认真做好村民出行劝阻、过境人员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除了参与值守,杨煜炜还时刻关注全村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的口罩需求。他说,"幸福检查站卡口是客店与东桥的交界位置,是钟祥通往客店的必经之路,人员复杂、车流量多,工作任务相对其他几个值守点来说比较繁重,我年轻些,可以扛得住。"除了参与值守,杨煜炜还时刻关注全村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得知部分贫困户家缺少口罩,他一方面将自己备用的50个口罩及时发放给贫困户。另一方面,发动亲友帮忙采购,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的口罩需求。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抗击疫情是考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杨煜炜生动地诠释了作为年轻基层干部在特殊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身为预备党员的我必须冲在前面!"这是2017级土木02班团支书,中共预备党员陆轶宁在此次疫情中常说的一句话。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十分严峻,在武汉已经生活了两年多的陆轶宁,从手机和电视中看到武汉以及全国各个疫情严重地区民众的困难,深受触动。在隔离期满后,应社区的号召,他立即报名成为社区的防疫志愿者,主要为出入小区的业主测量体温,配合将固定生活物资送到小区中被隔离的住户家中,协助地区医院对居家业主进行体检。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他工作认真负责,获得社区的认可和表扬。而且他的妈妈也是一名党员,是另一个社区的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陆轶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看到老前辈们都伸出援手,我必须也要挺身而出"。陆轶宁有点腼腆的说。身穿红色背心的他每天在小区北门口忙碌着,志愿力量哪边"薄弱",哪边就有他的身影,貌似有使不完的劲头。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不仅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也是在汉大学生,面对疫情,我希望自己能做些什么。"我院2017级法学01班学生魏郑哲说着他的志愿初衷。他向团市委申请参加为期10天的新冠防控志愿工作,并成为新冠防控志愿者,在国博红十字会接待点值班。魏郑哲主要是负责接听电话告知物资捐赠的相关手续,查询物资供应信息,清点物资入库。他被分配的是晚0点到早8点值班。深夜清点物资入库的时候,许多箱子上都写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许多司机冒着被隔离的?险从全国各地运送物资到武汉。他印象最深的是2月5日凌晨接到一通江苏的电话,那头的小伙子给我们加油鼓劲。疫情无情人有情,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魏郑哲同学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做能做的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寄托于黎明的到来,举起火把冲破黑暗,充分彰显了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奉献故事。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当前,他们是党员,是志愿者,不惧危险,勇敢逆行,传递爱心,传播希望。我院师生在抗击疫情中体现了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