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理工学院育人工作纪实:做青春逐梦路上的助力者和引路人

      2020-06-13    

  如果说专业课是大海上航行的一艘船,那么思政则代表着船上的罗盘。大学阶段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最后教育阶段,也是学生在精神、道德、人格方面逐步定型,走向社会的最后准备阶段。
  师德是传统美德,也是教师的个人魅力的体现。湖北理工学院的老师们积极打造课堂思政,谨遵师德,以德育人、用心育人。
  计算机学院 马军军老师
  志做“专精”与“博爱”的践行者和引路人
  马军军老师是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他说他就曾无数次地,将自己倒回到青涩懵懂的学生时代,试图追忆起学生想象和期待的,辅导员老师应该有的模样。
  思想与学识、温度与情怀就在刹那之间进入眼帘,并凝结成“专精”践行者与“博爱”引路人的模样,刻画于心。这也成为他一直以来孜孜不倦、努力前行的动力和标准。在教育路上,马军军老师点上用力,做业务专精的“践行者”,在多年的实践中,他总结出了三个“四”的工作方法:
  一是抓好“四重点”,四个年级的大学生分别采用不同教育重点进行人才培养;
  二是唱响“四季歌”,春季以学雷锋为主线,夏季以社会实践活动为主线,秋季以体育节科技节为主线,冬季以评优评先、榜样引领为主线;
  三是帮好“四难生”,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对生活困难学生开展助学援助和自强教育,对心理困难学生实行谈心谈话,对就业困难学生给予就业指导与推荐。
  湖北理工学院育人工作纪实:做青春逐梦路上的助力者和引路人
  在生活中,马老师事上用情,做博爱贴心的“引路人”,把学生“视如家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是马老师始终坚持的工作方法。
  新生代的学生,有他们独特的爱好和行为交往方式,要真正走进他们,就不能做一个脸上写着“代沟”二字的旁观者,你得在他们“开黑”、“组团”、“灭霸”的时候,随口就能来上一句:“青铜,你好!我相信,游戏中英雄无敌的你,学习上也一定可以王者披靡。”
  只有爱他们所爱,以他们喜爱的话语方式与之交流,才能真正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与生活中,马老师也将会坚守高校辅导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学生。
  数理学院 陈兰丽老师
  勤耕耘甘洒青春 育人才润物无声
  陈兰丽老师现在担任担任应用物理学2018级一班班主任一职,在她的教育理念中,班主任就是学生的榜样和标杆,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她说:“当班主任,一定要做到‘五有’。”
  五有是哪五有?
  一是做一个有“心”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琐碎复杂,需要全身心投入。
  二是做一个“有”良知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要无限地付出,要埋头实干,要乐于奉献,不计较得失。
  三是做一个“有”智慧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工作中需要“智如泉涌”,善于在工作中闪现智慧,发挥智慧和才能,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高质量人才。
  湖北理工学院育人工作纪实:做青春逐梦路上的助力者和引路人
  四是做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班级管理的基石,爱是老师教书育人的制胜法宝。
  五是做一个“有”远见的班主任。帮助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和职业规划是班主任工作很重要的部分,鼓励每个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充分发展个性方向,做好学习计划。
  陈老师说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更是一份责任。既然她坚定而执着地选择做一名班主任,她就会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陈老师愿把毕生所学无私奉献给理工的教育事业,让更多的学生在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满老师
  精配方 创工艺 新包装 打造思政课“大餐”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让道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袁满老师是这样认为的:
  一、精准定制内容,精配方
  面对个体意识及自主性极强的“00后”大学生,过去教师以“先知者”的身份对学生进行“告白式”“劝诫式”的知识灌输和道德说教让学生累觉不爱。
  可以通过课堂反馈或微信、微博上获取大学生对社会热点的评论,来了解其思想动态。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在精准理解教材的前提下,将统一的教材变成鲜活的个性化教案,从而不断提升教学针对性。
  二、对分创新教法,创工艺
  对分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将传统的预设性教学转变为生成性学习,将课堂教学划分为时间上清晰分离。通过以学定教,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将过去“带着知识走向学生”的教学指向转变为“带着学生走向知识”。
  湖北理工学院育人工作纪实:做青春逐梦路上的助力者和引路人
  三、线上线下共振,新包装
  信息时代,青年学生的认知习惯、学习方式、信息接受偏好等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实现专业知识的与时俱进,注重对互联网技术的熟练驾驭和运用,用好“线上+线下”教育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学生受启迪、受教育,让课堂不晦涩、教育不死板,让有意义变成有意思。
  袁满老师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个大舞台,作为思政课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勇担历史责任,以实际行动履行好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孙松老师
  打造“课程育人”的主战场
  孙松老师说:课堂教学的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应该贯穿和体现在高校的所有课程当中,而不仅仅局限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人文社会科学课程中。
  一、课堂教学目标的设计和引导
  任何一门专业课程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待开发的“课程思政”元素,需要专业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将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开发出来,如:严谨求学的科学态度、灵活运用的动手能力......
  湖北理工学院育人工作纪实:做青春逐梦路上的助力者和引路人
  二、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与运用
  推进“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需要把思政教育元素通过“转基因”方式植入专业课程,如:专业知识的社会作用、理论知识的哲学含义、翻转互动的鼓励激发......
  教书和育人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二者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相辅相成。“教”是技术层面的,“育”是价值层面的,后者赋予前者以意义。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我们需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湖北理工学院育人工作纪实:做青春逐梦路上的助力者和引路人
  专业课程与思政如鸟之两翼需并力前行,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教学全过程,打造课程思政,实现润物无声之效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
  “明德 格物 经世 致用”作为湖理的校训,它不仅是湖理每个学生心中的指明灯,也是湖理每位教师的教学理念。
  湖理教师愿深得你心,陪你共前行!
  来源:湖北理工学院招生工作处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