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把爱串点成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师友·学友行动”记!

      2020-09-20    

  “我的行李是校领导冒雨帮我拎过来的呢!”“学姐太暖心了,她帮我整理床铺”……9月20日,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20级新生迎新现场,一群新生窃窃私语,忍不住脸上的喜悦和感动。这只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展“师友·学友行动”一个小小的场景片段。
  “师友·学友行动”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爱学生、培育学生、服务学生的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各级管理干部与学生、教师与学生、高年级与低年级学生,点对点,面对面,以心交心,以情换情,教学相长,相互启迪,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入手,帮扶学生成长成才,真正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将“三全育人”“以学生为本”落到实处细处。“师友·学友行动”持续开展6年,如今在师生的心田里已经开花结果。
  “五联五促”形成育人合力
  2014年11月,学校党委书记张国秀率先深入外国语学院学生班级,开展“师友·学友行动”。她先后与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6届学生结对子。张国秀对联系班级提出了“六个一”要求,即“每日晨读晨跑一小时;每周写一篇英文周记;每月阅读一本好书;每人订阅一份英文报刊;培养一项兴趣爱好;坚持一项公益活动。”在张国秀的关爱和帮扶下,该专业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合格率超过7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2018年2014级外国语言文学班获评“2017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行师友全员导师制,一对一帮助指导学生考研,学院考研上线率连续五年超50%,2020年考研上线率过70%,升学率达到48%。艺术学院王超是卓尔艺书法协会的师友指导老师,每年指导社团开展“卓尔艺”书画大赛,引导学生感受中国书法绘画艺术,社团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社团。今年4月,疫情期间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师友志愿者们和学校相关部门工作人员30多人加班加点,为7362名学生邮寄教材,“教材包邮到家”。
  学友传帮带,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的帮扶也是“师友·学友行动”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科学学院从高年级优秀学生中选拔“学友讲师团”成员,定期为学院低年级学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安全主题教育、党建团建教育、时政热点学习等专题讲座,充分挖掘和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作用。计算机学院实施学友“朋辈服务计划”,以“朋辈”为突破口,引导和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同时,学校持续实施学生党员“扬帆起航计划”、“光谷英才”学生骨干培训班,打造马克思主义学生骨干队伍,提升综合素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六年来,“师友·学友行动” 坚持以党建引领,围绕大学生思想教育,各部门、各学院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分析学生需求,不断创新形式,已形成常态化,并建立了“五联五促”工作长效机制。即:每一位校领导联系一个教学学院、一个教师党支部及一个班级,促进学院发展;每一名干部要深入学院对接一个班级开展系列活动,加强与学院和学生沟通,促进自身作风转变;每一个班级有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有学生骨干担任班助理,促进班级建设;每一个学生寝室有一名学生骨干联系,促进文明寝室创建;每一个学生社团要有一名专任教师进行指导,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校领导以上率下,各部门、各学院多方聚力,纷纷沉下身子,走近学生,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诉求,走进学生的心灵,打造“三全育人”“优质育人”的“全链条”。
  2019年,全校194名管理干部联系了200个学生班级,313个班级配备了274名班主任,281名学生党员担任班助理,129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2099个寝室,师生共融氛围良好。
  学生满意是衡量工作的标尺
  “师友·学友行动”以党建为魂,在注重思想价值引领的同时,把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工作职责使命和重要任务。
  校长郑军联系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多次深入学生寝室,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困难。他十分关心的是学生就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2月,他向全国政协、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抓紧抓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建议》,在他的推动下,学校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掌上就业”工程,建立大学生求职和用人单位需求数据库,为大学生精准推送政策、岗位和指导。
  毕业季,学校毕业生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专属钥匙扣,在广大毕业生及校友中引起广泛好评。近年来,通过“师友·学友行动”载体,学校解决落实了学生集中反映的问题,改善了学生宿舍条件,为宿舍加装空调、为图书增添自习座位、咖啡吧、考研自习室,成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
  今年6月,为给毕业学生返校创造了一个安全、洁净、文明的校园环境,全体校领导和教职工,深入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开展爱国卫生运动;9月,为迎接学生返校,全校近60位宿管员为1000多名学生提供了晾晒被子衣物服务。
  据《麦可思》调查显示,近几年来,学校毕业生校友满意度、教学满意度、学生工作满意度、生活服务满意度等提高都超过10个百分点。
  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
  “师友·学友行动”不断创新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让教育服务真正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在“润物无声”中深化对大学生思想引领。
  “我们与‘和谐社会’还有哪些差距?现在同学们可以尽情发送弹幕来‘吐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杨永华话音刚落,投影幕布上便有大量以字幕形式显示的观点高速飘过。“文化差异”“贫富差距”…… 杨永华是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之一。他的课堂,总是座无虚席,互动热烈。
  体育学院依托自身优势,长期选派师生帮扶武汉盲校,开展“我是你的眼”帮教活动,不仅服务了社会,更提升了学生的思想素质,该项目获得广泛好评和各种奖项。计算机学院师友王海军老师长期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奖12项、省级奖20余项,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挑战杯”“互联网+”获省级2金2银1铜。干训中心副主任杨坤道和对口联系班级学生谈话,发现学生张某家庭非常贫困,随即资助她1000元生活费,并经常保持和张某联系,指导学习生活、鼓励她考研……
  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1班学生党员李璐瑶是“师友·学友行动”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她曾对接一间寝室6名学妹,对她们进行学业上的帮扶,指导她们文明寝室创建、第二课课堂活动等成效显著。她个人也先后荣获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一等奖、泰国支教“国际志愿者”证书等。
  疫情期间,毕业生返校,温暖毕业季。科研处师友李贤智、研究生处周静等纷纷将自己的“爱车”当货车,为联系班级学生运送行李;数经学院师友余江涛为毕业生开最后一次主题班会,让学生泪流满面……
  “师友·学友行动”开展以来,围绕大学生思想教育,各部门、各学院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分析学生需求,不断创新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马克思主义真正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在“润物无声”中传播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化大学生思想引领。
  爱是教育的灵魂,老师的关爱是学生自我教育最强大的推动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充分依托“师友·学友行动”党建品牌载体,让将爱串点成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忠表示,“学校坚持以党建统领,以‘师友·学友行动’品牌不断强化‘三全育人’格局形成的过程。党建引领、师生同心,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师友·学友行动”还在继续,它一直在路上……(中国教育在线 撰稿:刘锐 程丽鹃 吴洪莉)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