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寄语2022届毕业生:永葆向上之心
2022-06-16 15:17:00
作者:
永葆向上之心
——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 倪红卫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沁湖荷香,青山蝉鸣。六月花开,盛夏作别。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铭记的日子!6207名本科生、1907名硕士博士生圆满完成在校期间的学习任务,即将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值此喜庆荣耀时刻,我们隆重举行武汉科技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向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曾记否,三月的樱花道、仲夏的龙舟赛、秋季的运动会、冬至的沁湖鱼,武科大留下了你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仍记得,你们在图书馆挑灯夜战的苦读身影,在创新创业大赛上的奋力拼搏,在田间地头、厂矿车间服务社会的壮志豪情,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时的欢欣雀跃,武科大见证了你们追逐梦想的奋斗岁月。今年5月,“沁湖时光·校长有约”活动上,一位毕业生与我谈心时真情流露,“学校好学生们才会好,学生们好学校才会更好”,她眼中的泪光映射出同学们对学校的深情,老师们也为之动容。几年来,同学们在“向上向美、力行力新”的沁湖文化熏陶下,享受青春、增长才干、全面发展,与学校、与国家发展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从你们身上,我感受到的是向上的力量。
  ——国家向上发展源于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加速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抗疫战场上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微火”照亮世界凸显的中国自信,等等。今年,我们将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正处在一个向上的伟大时代!我们有理由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
  ——学校向上发展源于对“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奋斗目标的践行。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学校7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首次入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1000强,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再创新高,我校位列全国第85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当前,学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提出“率先突破、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在湖北省属高校中,率先建成国内一流大学,率先实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突破,努力走在全国行业特色高校前列,力争跻身特色鲜明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行列。我们相信,有全体武科大人的共同努力,武汉科技大学永远向上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同学们向上发展源于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践行。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知行合一、勤学上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袁鑫同学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文法与经济学院方佳慧同学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材料与冶金学院邹永顺、恒大管理学院叶显伟、文法与经济学院黄雅慧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1年,同学们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省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励突破2000项。即将毕业的你们,有的到高校求学深造,有的到科研一线攻关,还有的到西部农村支教。不管到哪里,你们都是在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聪明才智努力奋斗;无论身处何方,你们永远都是武科大最闪亮的星!
  同学们,步入社会后,工作的压力、竞争的焦虑、现实的骨感、成功的渴望都将是你们前行路上无法回避的。面对人生中的各种考验,是选择“佛系躺平”还是“奔涌向上”?在这离别之际,毕业典礼的最后一课,我想以“向上”为题,表达对你们的嘱托和祝福,愿同学们永葆向上之心。
  一、永葆向上的奋斗姿态,在逆境挫折中迎难向上,锻造锲而不舍的坚韧品格
  大家知道,竹子在竹笋的阶段,生长非常缓慢,但它的根却在快速生长。之后它就开始拔节了,无论是长在肥田沃土、石山瘠地,还是高峰峻岭、平坦广袤的地方,都是节节向上!人生路上,同样如此,有风有雨是常态,倔强向上,才能势不可挡;有起有伏是规律,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人生应该坚持不懈地努力!”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袁鑫的座右铭。袁鑫在3岁遭遇车祸失去右臂,母亲劝他“人有一百种活法,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他用一只左臂拨开命运的迷雾,单手敲代码,本硕博一路奔跑,付出比普通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用一只手撑起一片天,描绘出自立自强的精彩人生。材料与冶金学院樊希安教授,为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实现芯片从实验室走向车间,带领科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从单片制作到规模化、机械化量产,樊希安教授带领团队走过无数坎坷、尝过无数艰辛,用18年时间开发出自主创新项目“5G光模块用温控芯片”,解决了我国光芯片热管理和精准控温技术难题。这是困难坎坷中迎难向上的力量。
  向上不是一种动作,而是一种生活姿态。希望同学们锚定人生坐标,无论身处顺境还是经历风吹浪打,都要保持迎难向上的奋斗姿态,在知难而进、敢闯敢干中修炼无我境界,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锤炼高尚品德,用心体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谛。
  二、永葆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平淡寻常中昂扬向上,修炼荣辱不惊的坦荡胸襟
  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只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拒绝内卷、远离躺平,属于自己的那一束太阳花才能绚烂绽放。
  机械自动化学院曾良才教授潜心教学科研,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教学质量精益求精,倾注了极大热情和心血,精心打磨教学内容,专心雕琢教学案例,刻苦钻研教材教法,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主讲的“液压传动”课程获2021年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用平凡和坚守展现了武科大教师“为人师表,敬业奉献”的教风。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钢铁研究院吴开明教授深挖钢铁研究领域,拥有中国的核心技术。他深耕“钢铁”三十年,无论是钢铁行业面临“低谷”,还是科研遇到瓶颈,吴开明教授始终不改初心,扎根专业,致力于高性能钢铁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在中国从“钢铁大国”变成“钢铁强国”的进程中作出了应有贡献。他用淡然和从容书写武科大科技工作者“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定与决心。
  向上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螺旋上升的过程。一直保持向上,定会生发出创造奇迹的力量。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对职责的坚守,不要放纵自己、灰心失望,对本职岗位充满感情、倾注热情、满怀深情,保持耐心和定力,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三、永葆向上的进取心态,在顺遂有成时砥砺向上,厚植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
  向上不是目的和结果,而是持久不竭的动力。当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阶段性成果时,如果失去了向上的进取心态,没了精气神,将会是一件糟糕的事情。只有始终砥砺向上,保持起初的那种进取之心,将小我融入大我,才可能走得好、走得远。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张一敏教授,长期致力于钒页岩矿物资源的清洁分离制造和铁钒二次资源利用技术与工程化研究,十年三获国家科技奖,先后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产业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可谓是功成名就。但是,大家可曾知道,年近七旬的他,全年没有休息日、节假日,每天仍然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让无数与他相处过的人倍感钦佩。如今,张一敏教授依然带领着团队在进行钒资源高效利用科技攻关,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这是低调、谦逊的学者风范,勤勉、担当的大家风范。1985届校友陈德荣的职业历程从钢铁厂一线技术人员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担任嘉兴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现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他时刻把“国之大者”放在心上,夙夜在公,从来没有半点松懈。我清晰地记得,2020年12月23日,在纪念中国宝武130年“金色炉台”主题活动现场,陈德荣校友宣布“亿吨宝武,今朝圆梦”时他眼里闪烁的泪光。这是陈德荣校友为党为国的初心印鉴,永远向上的真情流露,更是武科大人钢铁品质的赓续传承!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成功不易,但更难的是取得成功后依然保持一颗进取向上之心。希望同学们在事业中取得一些成绩、获得一些荣耀时,要学会敬畏,学会感恩,积极作为,奋力拼搏,把时代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
  同学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惧风霜雪雨,以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希望你们始终葆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永葆向上之心,迎难向上、昂扬向上、砥砺向上,把小我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我之中,做新时代“顶天立地”的向上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奉献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此去归来仍是少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祝愿2022届毕业生勇敢前行、天天向上!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