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开放日”活动
2022-05-25 15:42:00
作者: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武汉科技大学在黄家湖校区新建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开放日”活动。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走进相应的房间,体验不同的心理辅导。
  在愈心陶绘室里,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江峰戴着几名学生体验“浮水画”。医学院2019级学生任舒齐第一次参加,她将水、颜料滴入画液,逐渐晕开,形成底色,再用工具在水面上按照自己的想象与爱好,勾勒轮廓和花纹,然后将纸浸入水中,形成最后的画作。
  江峰表示,通过绘画了解学生心理,不容易对学生造成心理创伤,且能够及时地发现心理问题,在心理辅导中的适用性强。“我们医学生课程较多、学习压力大,今天在浮绘过程中感觉很放松,看到颜料在溶液中慢慢扩散,又逐渐归于平静,感觉自己的心情得到了极大的舒展。”任舒齐说。
  在舞心冥想室中,医学院卫检1902班潘媛和同学们进行冥想训练。潘媛告诉记者,整个测试通过电脑连接,有呼吸训练、对抗训练等多种模式。“整个过程都有系统引导,我们只需要聆听着音乐,跟随语音,便能完成体验。”潘媛说,她们选择了呼吸训练,“在18分钟里,自己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放松。”
  除此之外,通过水、沙具、沙盘感受自身内心世界,获得个性化体验和感悟的团体沙盘游戏;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体验太空漫步、空中飞车等,结合针对性的治疗音乐让训练者放松的VR太空舱;将音乐、声音、静心结合在一起,引导训练者走出个人封闭,提高心理活力的音乐放松室,都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该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彭佳琪,第一次走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我原以为不过是几张沙发、几只板凳而已,严肃的老师坐在那等待我们咨询。”彭佳琪说,没想到有这么多高科技的设备和有趣的体验空间,每个空间的布置都很温馨、温暖,我一走进来,心就放松了下来了。
  武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开放日活动前,武科大校长倪红卫和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二级调研员陈以民为“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揭牌,武科大党委副书记孙国胜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抗强为武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揭牌。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参加完揭牌仪式后,饶有兴趣地与学生们一起参观各种功能空间。倪红卫表示,武科大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建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中心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为师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时代新人培育接续奋斗,培育有家国情怀、有道德情操、有伟大理想,坚定信念、创造幸福且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武科大新建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位于该校黄家湖校区教十一楼一楼,占地1200平方米,拥有22个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功能室。“主要有咨询室、评估室、沙盘室、动感室、宣唱室、太空室、宣泄室、陶绘室、减压室、冥想室等。”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卢绍伟介绍,学生通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系统提前预约,每学期每人可预约8次,每次30分钟,学生使用各类空间后,仪器会记录下心理状况和指标,学生可自行打印,并方便后续中心老师随访。(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孖川 摄影 李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