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新学期第一课 学生直呼“太幸福”!
2021-09-09 15:05:00
作者:

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第一课  

  97日下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在凌峰楼C11报告厅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该专业120余名学生用心聆听新学期第一堂“校长思政课”。

李洪渠介绍课程主要内容

  同学们好,我是武职党委书记、校长,身兼数职意味着事情多、任务多,我每天都工作十五个小时以上……”420分,李洪渠谦和地作自我介绍。他微笑着看向每一位学生,一开口,教室里立刻安静了下来。

  “正确认识形势政策,努力学习成长成才”,课程学习的意义在展开的课件标题中一目了然。光电19301李曼逐字默读标题,用心揣摩着课程要旨。从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捕获到重要信息,她都会分条列项地认真做笔记。  

  很快,课堂就进入正题。李洪渠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针对武职学子专业发展特色,精挑细选六个方面内容组织课堂教学。

  从宏观方面,李洪渠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重要事件,逐一讲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强国目标”“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核心价值观”等关键词,带领学生了解当前我国建设发展大形势、大政策,组织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随后,李洪渠以中观视角铺展湖北省地图,从区位优势、产业布局等方面介绍了湖北省武汉市产业发展形势,重点分析湖北省光通信产业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布局,帮助学生了解湖北省九大支柱产业集群、六大新兴产业领域、五大产业方向。

  在微观方面,李洪渠结合全国职教大会精神讲述学校当下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总体态势和事业发展愿景。“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正学习技能,人人将拥有技能。学校正不遗余力地改善学生教学条件、生活条件,确保优质的学习平台,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精彩而接地气的话语,让在场学子备受鼓舞,神情更为专注。

  “学生点单”是课上的互动环节。李洪渠将学生关注的热点时事问题记录在“菜单”中并逐一解惑,从阿富汗局势、中美关系谈及中国和平外交,从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等战略讲到中国经济发展重心。当李洪渠讲到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时,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学子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你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忠诚履行职责使命;要心中充满爱,要热爱祖国,热爱岗位,热爱生活;要积累大量知识,提高职业能力;要养成良好习惯,持久重视素质养成。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长为人见人爱、不可替代、丰富多彩的人。”临近下课,李洪渠殷切寄语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学子。

李洪渠与学生亲切交流  

  光电19301班王宇飞说:“今天我坐在第一排,这么近距离听校长讲课,太幸福了!这堂课信息量大,校长的讲述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摆事实讲道理,让我对‘形势与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人已经站起来,正在富起来、强起来,作为中国人,太幸福了!我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在这里,我可以学到专业知识,也将会掌握更多技能,太幸福了!

  “对!李校长讲课很生动,所有的知识和信息都与我们有关。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何其幸运!我一定要努力学习知识、提高技术技能,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光电19302班吴严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悟,语速飞快,神采奕奕。

  新学期《形势政策》第一课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精彩呈现,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学子们意犹未尽,回味着课堂内容,他们黑色的眸子里闪烁着灵动的光芒。那光芒里,分明映照着这位“校长老师”刚刚描绘的令人想往的未来。(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蒋媛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