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战成硕!湖北大学这支篮球队7人考研上岸“双一流”名校!
2022-05-11 12:22:00
作者: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这样一支篮球队:七人一起考研,全部一战成硕,进入“双一流”高校。在考研期间,他们彼此鼓励、互相帮助,把上岸当作目标,实现了进一步深造的梦想。
  康宸勋上岸中国药科大学,许展鹏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周俊生上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武梦博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逸飞进入武汉大学,梅家辉前往武汉理工大学继续学习,王鸿力跨考药学上岸厦门大学。
  同步复习,人均学习时长2062小时
  交流和分享是考研的关键,考研就像是摸黑洗衣服,他们几个是把灯打开一起洗。在考研期间,遇到好的学习资料他们会第一时间和队友分享,遇到难题就发送到群里一起解答,把彼此整理的资料拿去复印……
  王逸飞十分喜爱数学,成为了球队的“数学老师”。初试第三,复试第四上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武梦博被称为球队的“资料收集站”,考研期间他看了216G的网课资料,做了近150套专业课试卷。英语四级考了三次才过的他将2001年到2009年的英语考研真题试卷整套“手译”进行单词和语法的分析,考研时他的英语考了70分。
  说起图书馆的学习时长,武梦博对每个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周俊生有两千多个小时,王鸿力应该有三千个小时了……”。与在图书馆学习的六个人不同,梅家辉选择在寝室复习。“四月份我还在犹豫是否要考研,最终是因为王逸飞对我说的话让我下定决心。他鼓励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一个更好的平台。”
  “‘良性内卷’是我们考研成功的秘诀。”康宸勋说。去吃饭的路上讨论学习进度,回寝室时一起总结一天的学习成果。从三月到十二月,他们几乎同步完成了各学科的复习。
  互相陪伴,直男的生活也很温暖
  练体能、运球、学战术、打训练赛……周俊生认为篮球队早上七点的训练传统让7人养成了不屈不挠,顽强拼搏,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精神。
  2021年三月,他们一边准备篮球赛一边考研,忙碌地穿梭在篮球场和图书馆。打球赛时意外崴脚,他们搀着队友到医院,守到第二天凌晨。武梦博说:“在篮球队不只是打篮球,更教会了我们如何看待生活、对待他人。”
  身处球队,让七人有机会从大一起就和学长们交流经验。上岸武汉大学材料与化工方向的王逸飞说自己是化院篮球队的“武三郎”。原来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球队都有考上武汉大学研究生的队员,他们的资料又帮助下一届队员继续上岸。如今,王逸飞的研究生导师,也是2015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吴先均的导师。学长们的言传身教给予了7人许多的帮助和陪伴。许展鹏说。“学长教我安排学习的进度,解答我复习过程中的困惑,在我颓废的时候鼓励我。”
  疫情的影响让王鸿力决定跨考药学专业,2020年他在家乡担任了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立下了投身祖国医疗事业发展的梦想。
  除了队友们的鼓励,化学化工学院的团委书记税卫华作为他们的“忠实粉丝”,也时常关心着他们。经常看球队比赛、参加中场休息的教师投篮活动、询问备考进度、关注他们的心态、节假日送小礼物……
  “篮球终究是要投进篮筐的”。大学四年,他们一起经历了几十场篮球比赛,一起备战考研,早已把对方当作家人。现在,他们也把这种精神传递给下一届的学弟,在宿舍无偿给他们讲课,分享考研方法和经验。辅导员张梦说:“希望他们越来越好,把我们化院篮球队的精神发扬下去。”(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子琪 胡小燕 刘钰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