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大学科技援藏医卫项目团队——扎根雪域高原 培养本土医疗人才
2023-11-29 10:48:00
作者:
  11月末,西藏山南将举办高原疾病分子诊断研究中心实验室揭牌仪式。该诊断研究中心是依托长江大学科技援藏项目成立的山南市首个科技援藏医学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长江大学在科技援藏路上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
  主动请缨 勇担重任
  2021年,为切实解决制约湖北省对口援建的山南市乃东区、琼结县、曲松县、加查县、洛扎县(简称“一区四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长江大学迅速组建科技援藏医卫项目团队。
  当时正值新冠疫情期间,戴口罩前往氧气稀薄的西藏工作成为很多人的顾虑,汪献旺主动请缨加入团队。进驻山南后,他作为项目专员随团队,负责项目总协调及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走访山南市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深入一区四县开展前期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制定项目实施方案。2021年底,项目公开招投标期间,他克服疫情管控时交通不便多次往返于山南、拉萨、荆州三地准备招投标材料,每次进出藏都要在短时间内迅速适应环境投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顺利中标。
  有着多年基础医学研究经验的他,发挥优势,指导团队联合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共建高原疾病分子诊断研究中心,目前已联合申报科研项目8项,获批立项3项。该院妇产科医生曲珍说:“以前从未想过一个本科生还能做科研,自从汪博士对我们开展系统的科研训练后,我第一次写项目申请书,第一次意识到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解决临床工作中的问题,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好有成就感。”
  得益于在科技援藏工作的磨练,汪献旺的管理能力、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全面提升,2022年晋升为医学部最年轻的教授,2023年当选为医学部健康医学院副院长。他说,援藏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值得付出,愿意为之勇往直前。
  党建宣传 凝心聚力
  针对项目点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为高质高效推动项目开展,今年3月,项目组向医学部党委请示并批复成立了长江大学科技援藏医卫项目驻藏教工临时党支部,因人因地制宜,探索出“三强三力”的党建模式,筑牢医卫科技援藏战斗堡垒。
  作为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齐桂负责党建、宣传、文书管理及人才培养工作。她克服高反多次深入一区四县走访调研、新闻采访,协助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多次党组织活动。创建并运行项目办公室官微“长雅医+”,撰写的报道发表在长江大学官网、湖北援藏工作队官微“鄂藏一家亲”及《科技日报》上,有效展示了项目工作成效,增加了团队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扩大了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她说,在外工作,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了长大教师的精神风貌。身为一名高校教师,有责任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驻藏工作期间,她仍兼任班主任一职,每周末抽空跟学生开线上班会,将援藏工作的点点滴滴分享给学生。
  今年7月,项目组遴选出14位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天使健康行 长雅医支队”学生志愿者团队,到山南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夏紫鑫同学是其中一员,他说:“看到班主任齐桂老师投身祖国边疆建设,我很感动,我要以齐老师为榜样,用所学知识为山南人民健康服务。”
  驻藏带教 培养人才
  项目依托长江大学医学教育70余年的深厚底蕴和多家附属三甲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主要采取请进来(请长江大学专家驻藏带教)与走出去(将一区四县医卫人才送到长江大学及附属医院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当地医疗卫生人才业务技能水平。驻藏带教,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今年项目组选派12位专家开展2023年度驻藏带教工作,长江大学附属荆州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张强,任驻藏带教专家组组长,派驻加查县人民医院。
  结合受援医院的实际需求,张强主任与超声科医生次仁卓玛和米玛普尺签订“师带徒”协议书,建立师徒结对关系,就医院医疗技术短板弱项和未来发展规划制定教学培训计划。带教期间,他每天结合超声科就诊阳性病人情况进行现场教学,每周安排一次科内授课,两位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渐掌握心脏彩超操作及诊断技巧,检出多例心脏病患者。学员次仁卓玛说:“张老师将新业务、新技术及学科最新的发展方向及时分享给我们,引入科学的循证医学理念训练我们的超声诊断思维,短短几个月我们就能独立开展心脏彩超检查。”经历了因高反静息心率每分钟100次左右的常态和长期失眠的困扰,张强主任仍坚持完成各项工作。他说,每当看到学生期盼的眼神,便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在校院两级领导和党员先锋的带领下,团队战斗力不断增强,现有管理人员15人,技术专家108人。大家团结协作,干出项目高质量。现累计组织鄂藏医学专家交流86人次,开展专题培训59场次、参训1500人次,带教本地医卫人才24人,受到一致好评,认为他们赓续“老西藏精神”,扎根雪域高原,主动作为,为健康山南的建设提供了智力和技术支撑,用行动书写了精神的赞歌。(通讯员:齐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