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00多个冠军、20多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宜昌的这个小学老师了不起!
2023-04-18 13:47:00
作者:
  8金、3银、10铜,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传来喜讯,从西陵区葛洲坝实验小学走出的学生在体操、跳水、蹦床三个项目共揽获21枚奖牌。
  这一成绩背后,凝结着该校体育老师胡晓勇对体操和跳水教育的热爱、坚守和执着付出。34年来,他发现、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苗子100余人,其中5人成长为国家级体育健将、20人成长为国家一级运动员,他们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全国冠军10余次、全省冠军100多次。
  “找不到好苗子,我日思夜想,好苗子练不出好成绩,我更是夜不能寐。”
  “晓勇同学,你的家乡宜昌在60年代有体操项目,但最近20年断档了,希望你能回去接上档,为国家培养体育苗子。”1989年7月,毕业之际武汉体育学院体操导师张云贵的一番嘱咐,点亮了胡晓勇的梦想。
  怀揣武汉体育学院运动选才专业的毕业证书,带着曾在奥运冠军李宁所在的广西体操队实习的履历,胡晓勇婉拒了省内外多所大中专学校的热情邀请,毅然回到宜昌,担任一名小学体育老师。
  竞技体操得从娃娃抓起。在担任日常体育教学的同时,胡晓勇专注运动选才。他把学校的学生过了一个遍,把适合练体操的孩子挑出来,另开“小灶”。
  后来他发现校内苗子有限,就逐渐把选苗范围扩大到了周边幼儿园,对有潜力的幼儿进行免费培训。他常常到一个个幼儿园轮流上“跑课”,虽然忙和累,却乐此不疲。
  有时,他还当起“星探”到处找苗子。曾入选2012年伦敦奥运会“种子选手”的谢清晨,就是胡晓勇在大街上“找”来的。10多年前的一个早上,家住三峡坝区的谢清晨跟妈妈到宜昌城区逛街,胡晓勇看到孩子身材匀称、富有灵气,是块练体操的“料子”。于是上前劝家长让孩子学体操。家长一开始以为遇到了骗子,一口回绝。胡晓勇厚着脸皮跟着劝说了几条街,家长才同意了。
  像谢清晨一样,被胡晓勇“找”来培养成全国全省冠军的好苗子有10多个。刚刚在省十六运会获2块奖牌的跳水“新秀”贺丁艺馨,就是2016年跟邻居到学校玩耍时被胡晓勇发现的。当时,家长也不同意孩子练跳水,担心练不出成绩又耽误了文化课学习。此后一年多,胡晓勇多方托人给家长做工作终获同意。为了让孩子练出成绩,胡晓勇每天集训3小时后,再给贺丁艺馨单独加练一两个小时,小女孩2018年顺利进入省跳水学校。
  “找不到好苗子,我日思夜想,好苗子练不出好成绩,我更是夜不能寐。”胡晓勇不好意思地笑道:“没办法,因为我太喜欢这个工作了!”
  培养一个优秀体育人才极为不易,就拿体操和跳水来说,空翻后要站稳,至少要练习2万次前后空翻。要让几岁的孩子练出成绩,教练不仅需要时间和汗水,更需心血和智慧。
  “不要怕,坚持!练好了有糖吃!”多年教学生涯中,胡晓勇独创了快乐训练法,将复杂的动作简单化、困难的动作兴趣化、成人的语言儿童化,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训练。不少孩子练过一次之后,就喜欢上了体操。
  “女儿刚出生时体弱多病,一年要住两次院,我们做梦也没想到她能成为一名体育健儿,能拿4个省冠军!”左欣玉的爸爸左光武说,在胡老师不厌其烦地鼓励和教导下,女儿4岁时爱上了跳水运动,一次次突破极限,一次次实现蜕变。“遇到胡老师,是孩子一生的幸运!”
  2022年,湖北省游泳跳水中心在全省选拔19名跳水和花样游泳优秀队员,其中7名是胡晓勇的学生。湖北省跳水学校校长严容称赞:“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教师能培养这么多体育苗子,非常了不起!”
  “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孩子们成才、拿奖、报效国家!”
  早些年,胡晓勇曾在4所学校办过工作调动。“之所以频繁调动,是因为学校承诺建体操训练馆。然而当年条件实在太艰苦,有的学校实在没法践诺。”胡晓勇说。
  1999年调入葛洲坝实验小学后,教育部门和学校发挥他的体育特长,修建了简易体操馆、训练馆。胡晓勇一头扎入体操跳水人才培养中。
  随着全国女子体操冠军望芷艺、全国蹦床冠军周静等一批好苗子不断输送到省专业队、国家队,葛洲坝实验小学和胡晓勇引起了国家体操队关注。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带领奥运冠军杨威、郑李辉到学校视察指导工作。随后,在各级各部门支持下,学校建成了专业体操训练馆。
  2010年省十三运会跳水比赛前,胡晓勇培养的尖子队员杜诗薇突然在练习时扭伤了脚。为了四年一次的省运会,教练和队员都付出了大量汗水。看着杜诗薇疼得脚不沾地,胡晓勇急哭了。赛前4个小时,他一直抱着冰冻果汁为孩子敷脚。后来孩子带伤上场,夺得了一金两铜,为学校、为宜昌争得了荣誉。
  2020年初,省十六运会备战期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为确保训练不中断,他建了微信训练群,每天定时上网指导训练。为确保队员每个动作细节到位,他通过视频“一对一”专门辅导。封控解除后,他带领20多名队员每天下午集训3小时,从未间断。
  除了现有队员,之前他输送到省专业队的丁昱涵、贺丁艺馨、左欣玉因疫情被隔在宜昌,胡晓勇也帮助指导。三个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接送不便,胡晓勇就与妻子商量,将他们接到并不宽敞的家中,每天指导训练,一练就是两三个月。“胡老师对学生的爱心、责任心和敬业精神着实令人感佩!”贺丁艺馨爸爸动情地说。
  每当看到自己培养的学生取得了成绩,胡晓勇就特别高兴。他常跟同事和家长们说:“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孩子们成才、拿奖、报效国家!”
  “胡老师将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学生和体操、跳水事业。”
  胡晓勇和其他体育老师一样,每周担任18节体育课的日常教学工作。日常教学之外,他每天训练体育苗子2小时以上,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例外。
  “每年寒暑假,许多老师都带家人出去旅游,老胡则是带学生到全国各地比赛,我就在现场帮他看孩子!”胡晓勇的爱人一直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
  常年加班带孩子训练,有人问他“图什么?”,有人笑他“工作狂!”“神经病!”他委曲得直摇头,但只要一投入训练,又开心敞亮了。
  也有来自家长的不理解。有时发现了好苗子,但家长不让练;有时训练太苦,家长心疼孩子要放弃;有时因练不出好成绩拿不到奖杯,家长抱怨……遇到这些囧境,胡晓勇都默默承受下来。
  因长期弯腰弓背为孩子们压腿、纠正动作,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近几年,考虑到胡晓勇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学校酌情减少了他的体育课学时,让他专心培育苗子。
  “一年中除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胡老师一般都在带学生训练,他将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学生和体操、跳水事业。”葛洲坝实验小学校长梅菊告诉记者,如今葛洲坝实验小学已成为湖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专项(跳水、体操)训练基地。胡晓勇被评为全省跳水训练先进个人、宜昌市优秀共产党员、西陵区劳动模范等。
  “胡老师不仅培养我们成才,还教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实现人生价值!”全国蹦床冠军、广东东莞队主教练周静说,如今自己的学生也有3人获得全国冠军。
  34年来,胡晓勇的学生一批又一批走上全省、全国甚至世界领奖台,他们如今分布在祖国各方、世界各地,接力播种梦想的种子,向阳拔节生长。
  为加强体育师资力量,西陵区教育局引进了体操专业教师喻鹏,胡晓勇主动做好传帮带。喻鹏不仅在专业训练方面肯吃苦,还兼任班主任。他说:“不论是专业能力还是敬业精神,胡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一定好好传承下去。”(通讯员:黄春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