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国互联网网民数量达到5.13亿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经济日报  2012-02-15    

  “建光网、提速度、广普及、促应用、降资费、惠民生”是今年我国实施宽带上网提速工程的目标,这也意味着,宽带提速将能惠及数亿用户,为网民带去更为丰富的信息,智能生活与我们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2月底我打算把现在家里用的歌华宽带退了,换成电信4兆的宽带。”家住北京丰台区马家堡路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原来,去年装宽带时,歌华2兆宽带包年的价格是1200元,而电信2兆宽带的包年价格则接近1700元,对比之下吴先生选了歌华。“因为我经常在网上看电影,对网速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这几天我在电信的网站上看到,电信4兆宽带的包年价格才1500元,价格更便宜了,速度还翻倍了,所以我决定感受一下。”吴先生解释说。

  “今年将以建光网、提速度、广普及、促应用、降资费、惠民生为目标,重点实施宽带上网提速工程,提高居民使用宽带的性价比。”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如此表示。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在去年年底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将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争取在提高群众上网速度的同时,促进上网资费的下降。争取到2015年末,城市家庭带宽达到20兆以上,农村家庭带宽达到4兆以上,东部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家庭带宽达到100兆。

  也就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提速行动有了较大规模的提升。今年2月8日,北京联通公布消息称,宽带提速工程已经开始,原有的512K免费升速至1兆、1兆免费升速至2兆、2兆免费升速至10兆,4兆和8兆的用户最高可升速至20兆。不过,由于10兆和20兆带宽需要光纤网络的支持,因此进行相应提速的前提是用户所在区域已经进行了光纤化改造,实现了光纤入户,光纤用户提速后的体验会更为明显。而据北京联通社会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韩鼎金透露,截至2011年年底,北京联通20兆的入户能力已经达到73%,计划2012年底实现全民20兆宽带。

  中国电信的提速工程则从上海、武汉等地开始。2011年11月,上海电信开始针对全部已完成光纤入户的上海电信宽带用户进行免费提速,市民家的宽带网速由原来的2兆、4兆等提速至10兆、20兆,惠及用户超过100万。2011年12月,武汉电信宣布武汉光网覆盖率达到100%,光网接入用户超过百万,并启动了新一轮的“宽带大提速”,全城家庭宽带将全部达到4兆至20兆以上。紧接着,广东电信、北京电信、浙江电信等也迅速跟进,宽带网速都有较大提升。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互联网网民数量达到5.13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6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8.3%,较上年底提升4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宽带提速将能惠及数亿用户,为他们带来更为丰富的信息。

  据陈家春介绍,工信部今年将具体组织开展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入乡进村、宽带应用创新示范、宽带使用感知提升等计划,来落实推动中国宽带基础水平和应用水平的提升。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工程实施方案,研究确定阶段性的量化目标。

  据了解,自2010年4月工信部等七部委出台《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以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便开始了全国宽带提速计划,两家公司2011年的宽带投入资金分别约为350亿元和187.5亿元。但这还不够,正如苗圩所言:“工信部建议将‘宽带中国’作为国家战略,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要像重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一样重视宽带网络建设。”

  编辑推荐:

  iOS 5.0.1完美越狱教程

  苹果iPhone5将配4寸触控屏

  传iPad3明年3月发布(图)

  iPhone维修费被指暴利

  IT行业吸引人的十大理由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