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
2020-07-11 12:24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近日,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2号)获悉,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李辉主持的首批新工科项目“涉农院校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以下简称“项目”)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共612项,有589项通过验收,其中优秀项目96项,仅占全部项目的15.6%。

  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教育部提出全面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四新”战略布局,并提出以“新工科”引领“四新”建设。2017年起,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并开展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推荐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高度重视新工科建设,始终坚守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根据学科专业特色与科技发展趋势,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本次获批的国家级新工科项目是学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将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本项目的研究是基于“新工科”发展趋势,结合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以培养复合型“新工科”涉农高级人才为目标,结合涉农“新工科”和一般“新工科”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开展探索涉农院校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满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对新工科人才需求。

  本项目紧紧围绕新工科研究和实践围绕工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进行开展研究,通过深化理论研究和进行实践创新,取得了新理论、新教材、新基地、新体系、新课程、新模式、新专业、新案例、新平台和新成效的“十新”研究成果。

  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本科生院的指导下,本项目得到了兄弟高校、深度合作企业、参与项目的师生的一致高度评价。本次结题验收获评优秀,充分体现了教育部评审专家组对本项目的高度认可。同时为兄弟高校的新工科建设提供了正确、可靠、全面的信息,截至目前已有十余所涉农院校来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就新工科专业建设调研和考察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