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举办2019—2020学年理工科科研财务助理业务培训
2020-07-24 08:59
北京大学
作者:

  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与国家科技计划实施相匹配的专业科技支撑队伍,推动科技创新,落实国家“放管服”政策,做好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让科研人员潜心从事科学研究,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财务部、人事部、科技开发部、先进技术研究院、设备部、档案馆、图书馆等部门联合开展2019—2020学年理工科科研财务助理的业务培训工作。培训采用集中授课、网络慕课、研讨交流及在线课程考核等多种形式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在培训开幕式上表示,科研财务助理是支撑、服务学校和教师科研工作重要的一支辅助队伍,学校高度重视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他强调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希望科研财务助理通过培训和学习,切实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意识,为科学技术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让教师有更多精力在科研上,支持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张平文鼓励大家要热爱本职工作,以饱满热情的精神面貌去为教师服务,把北大的成就、所在课题组的成就当成自己的成就,从工作中获得自豪感和成就感。

  集中授课培训自2019年10月22日开始,持续三周,包括10节课程培训和4节上机培训。培训结合最新科研政策及管理办法,主要介绍理工科各类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科研档案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公文写作、科研信息系统等,理工科院系共341位科研财务助理参加了集中授课培训,培训达1963人次。

  财务部和科学研究部分别推出财务业务慕课和科研管理业务慕课。慕课培训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业务,对政策制度、办事流程、系统实操等方面进行分层次、多方位的解读。其中,2019年11月推出的财务业务慕课培训帮助科研财务助理学习了解科研经费相关政策及校内制度,掌握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和调剂、拨款入账、网报预约、结题结账等财务业务办理流程,课程分为9个章节,共27个知识点。2020年4月推出的科研管理业务慕课培训采取“视频授课+培训手册”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以帮助科研财务助理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提供科研项目、科研基地、科研成果专利以及项目过程管理等专业化服务。课程分为5章14节,并配以专门编制的《科研管理业务培训手册》作为配套补充材料。

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是北京大学首次对科研财务助理队伍进行的全方面业务培训。在培训内容设置上,既有各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的与科研直接相关的业务培训内容,也有政研室专门准备的科研业务相关的公文写作技巧;在培训教师方面,主要由各相关管理部门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老师们进行授课,还特地邀请了科技部财务专家对国家科技项目预算编制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在培训方式上,除了传统线下集中授课培训之外,科学研究部还联合计算中心和图书馆为助理们提供科研信息系统上机实操培训,同时为了应对疫情,财务部和科学研究部分别精心录制慕课,突破地域空间限制和传统活动边界,充分利用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培训的深度融合。

  科研财务助理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精彩实用、获益颇丰,“可以帮助老师们从过往经验的摸索中找到抓手和指南,提高自学能力,进一步确定了细心和耐心对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同时期望相关部门继续组织此类培训,更好地开展科研辅助工作。此次培训记录将作为科研财务助理岗位聘任、考评和续聘的重要依据。同时相关部门联合为培训成绩优良的科研财务助理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培训开启了北京大学科研财务助理业务提升计划,对于提高学校科研财务助理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学校培养一批懂政策、精实务、勤服务的科研财务助理以更好地服务科研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学校业务管理部门将与人事部一起逐步建立科研财务助理队伍的系统培训、岗位考评和绩效评优机制,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提高这一队伍的规范化、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以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学校科研工作,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