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传媒大学举办“面向未来的新文科建设线上高端论坛”
2020-07-27 14:28
中国传媒大学
作者:

  2020年7月24日上午,“面向未来的新文科建设线上高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新文科建设研究平台)承办,以“新文科、新人文、新征程”为主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论坛面向各高校开放,线下论坛设在中国传媒大学明德楼1018会议室。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廖祥忠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线上论坛。校内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人文学院(新文科建设研究平台)全体人员在明德楼参加了研讨。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主持,校内外师生近两百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廖祥忠校长指出,中国传媒大学一直以来秉承的发展理念与教育部新文科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学校坚持“人文、工科、艺术”的融合发展,三大学科融合推进、协同发展,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逐渐形成了信息传播领域 “文、工、艺、管、经、法、理”“小综合”的学科特色,以及多学科融合渗透、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为中国传媒大学未来的新文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中国传媒大学在最新的发展规划中,制定了以“文、工、艺、管”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布局,切实践行了新文科、新技术、新时代发展下的专业融合。

  廖祥忠校长进一步指出,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获批的“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新文科建设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实验室用自然科学的思维与方法解决人文社科的重大问题,为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服务提供重要支撑服务。新文科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基于二次元空间、虚拟空间的文化重构,亟需学者们在这个崭新空间里建立起新的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思想体系、理论体系。

  廖祥忠校长强调,“新文科”建设是当前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新文科的发展,应建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语体系之上,发出中国立场和中国声音。“新文科”是一个动力引擎,激励高校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在传统文科深厚基础上,进行“革新、拓展、融合、提升”的行动探索;“新文科”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需要各高校教育工作者发挥特长、发扬优势,突破自我,面向未来,大胆尝试。希望高校教育工作者以新文科建设为使命,对中华文明和中国智慧满怀深情、充满自信,主动、积极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与文明,传递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和理论创新的引领者。

  论坛主题演讲围绕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文化转型期的新文科建设” “新文科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案例”“新形势、新技术、新产业下的文科教育与人文表达”“新文科的学术使命和社会担当”四大议题深入展开。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以北京语言大学为例》的报告,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近年在新文科专业建设方面的努力和成果,指出新文科建设是时代和国家进步的需要,也是学校和学生发展的要求。在新文科建设中,需要注意教育功能、学科融合、教育质量这三条原则,处理好“文科人文性与工具性““‘博通’与‘专精’”“创新与质量”的关系。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教授以《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分析》为题,认为新全球化、融合发展、国家需求是新文科建设产生和发展的三重背景,新文科建设实际上是全球化格局带来的的变化,而技术融合、媒介融合、中外文化融合使得新文科建设成为必然态势,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国家迫切需求使得新文科建设呼之欲出。

  围绕论坛议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庆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针对新文科建设中的“融通” “新与旧” “传统与现代” “质量内涵”等关键问题,从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专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线下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李有兵主任主持,人文学院新文科建设研究平台执行主任王永介绍了平台运行情况。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教授、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庞亮教授、科学研究处处长贾秀清教授、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李佐文教授、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张国涛教授参加了研讨,对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新文科建设给予充分指导,对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未来献言献策。

  会议闭幕式,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作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向与会嘉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各位专家精彩的演讲是“新文科”建设工作丰硕成果的体现,体现了高等教育领域在新文科建设中的积极探索,对于加速和深化中国传媒大学的新文科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

  本次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是“线上+线下”混合式研讨的有益尝试,对于进一步加快高校教育系统在新文科建设发展中的合作共享,推进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品牌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