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燕山大学举行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法治论坛
2020-09-11 14:40
燕山大学
作者:

  9月7日上午,燕山大学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法治论坛在燕山大学世纪楼18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金水和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出席仪式并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会议现场

王金水和赵险峰为研究院揭牌

  秦皇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闫五一,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揭牌仪式由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主持。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首届法治论坛。

赵丁选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赵丁选在致辞中指出,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作为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中重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智库平台,其获批成立,正是在王东峰书记的亲自批示、亲切关怀、大力推进下迅速建立起来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省教育厅对我校的关心、支持和信任。研究院将立足河北的司法实务与社会治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科研力量,为推进河北法治建设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闫五一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闫五一在揭牌仪式上讲话,他表示燕山大学法学学科多年来,与秦皇岛市人大、秦皇岛市政法委、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参与了《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秦皇岛市市容管理条例》《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多部秦皇岛市地法立法的起草与论证工作。他表示将及时研究制定市级全面支持研究院发展的实施方案,为研究院开展数据调研、项目共建等提供便利条件。

王金水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王金水副厅长在揭牌仪式上讲话,他表示研究院是服务于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高端智库机构,有助于研究解决河北法治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难题,提高法治河北建设质量和水平。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公室将对研究院的发展提供支持,使研究院为全省重大决策提供科学法治咨询、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河北落地见效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德松主持揭牌仪式

郭金平为客座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王德松主持了客座研究员代表聘任仪式。他宣布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新成立“燕山大学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赵险峰同志为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院长(兼);郭金平同志为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刘立霞同志为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院依托校内外力量开展工作。在揭牌仪式上,郭金平为客座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与会人员合影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拍摄)

  研究院揭牌仪式后,由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和文法学院以及社会科学处共同举办了“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河北”论坛,邀请了司法、立法实务的领导,高校法学理论专家做了主旨报告。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黄永维在报告中强调了行政审判在推进司法文明与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周英。报告中分析了京津冀协同立法能够为三地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提供法治保障。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保生通过司法文明指数反映了全国各地司法文明建设的“长项”与“短项”。辽宁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松对新通过的民法典的创新之处进行了重点讲解。

  河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赵立卿,河北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二级调研员杨永志,河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副处长李建伟,河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二级主任科员胡志强,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伟,秦皇岛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马大壮,我校监察处、社会科学处、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文科类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燕山大学百年校庆重要活动之一,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法治论坛的成功举行,不但为法治河北建设增添了重要智库平台,也是为燕山大学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贺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