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理想 志存高远 担当奉献——中山大学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2020-09-17 11:04
中山大学
作者:

  9月12日,中山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南校园新体育馆举行,来自三校区五校园的近8000名新生齐聚一堂,共上 “开学第一课”。教育部党组派驻中山大学的党建工作联络员彭新一,校党委书记陈春声、校长罗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中国科学院院士计亮年、陈小明、高锐、宋尔卫、戴永久,在校全体校领导及校长助理,以及各学院、直属系、附属医院负责人等出席开学典礼。

中山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南校园新体育馆举行(来源:党委宣传部 肖遥摄)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春声书记寄语2020级新同学,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春声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学校深厚历史积淀的感悟。他指出,中山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是一所具有爱国奋斗精神的大学,是一所具有追求卓越品格的大学。学校秉承伟人志业,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值得中大人永远珍惜的精神财富。他勉励同学们要继承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伟大奋斗中。他希望同学们要接续奋斗,学在中大,追求卓越,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陈春声书记寄语新生(来源:党委宣传部 徐丽雅摄)

  大学是人生道路的新起点。陈春声书记向同学们提了三点希望:一是传承红色基因,要铭记红色历史,砥砺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让红色基因成为培育我们成长的深厚文化。二是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三是担当时代使命,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谱写时代青春篇章。陈春声书记指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罗俊校长致开学训词(来源:党委宣传部 洪诗韵摄)

  罗俊校长致开学训词,他对同学们奋勇拼搏、圆梦中大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山大学是一所伟人手创、底蕴深厚的大学,是一所追求卓越、奋进一流的大学。他希望同学们能传承中大近百年的办学精神和品质,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牢记“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罗俊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立大志。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立大志、做大事。二是练真功。要心无旁骛、苦练真功,夯实学术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为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勇担当。要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争做引领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他表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