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人事: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2020-11-19 22: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出任南科大新一任校长!

  11月19日晚9时30分,南方科技大学官网,校长一栏更新为薛其坤。同时学校官网还公布了薛其坤的个人简历及学术研究工作等情况。

  薛其坤

  清华大学官网显示,薛其坤,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山东蒙阴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激光专业,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9年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和美国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物理系学习和工作。1999年至2005年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至2005年任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年起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同年11月被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至2013年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主任,2011年至2016年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年5月起任清华大学分管科研的副校长,2017年12月起任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

  薛其坤是国际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陈嘉庚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和菲列兹﹒伦敦纪念奖等奖励与荣誉。

  南方科技大学: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

  南方科技大学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

  2010年12月,教育部同意筹建南方科技大学。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5月,南方科技大学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国内最快获得博士授权单位的高校,首次申请即获得审批通过。

  在人才培养方面,南科大率先改革招生制度,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优秀学生。该校采用书院制管理,目前共设立致仁、树仁、致诚、树德、致新、树礼6个书院。

  2020年6月,泰晤士年轻大学排行榜发布,南方科技大学蝉联中国内地第一,位居全球第47位,全球排名较去年上升8个位次,首次进入前50。

  南科大历任校长简介

  陈十一

  2015年1月至今,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陈十一,汉族,1956年10月出生,浙江天台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

  2011年9月至今,任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教育部特聘教授,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fellow;美国物理学会fellow,英国物理学会fellow,清华大学周培源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1978年1月至1982年1月在浙江大学力学系学习,获得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7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学习,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至1990年在美国Los Alamos 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

  2005年至2015年间,历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2013年12月当选中科院院士。

  朱清时

  2009年9月9日至2014年9月1日,朱清时担任南方科技大学第一任校长。

  朱清时,男,汉族,1946年2月7日生,四川省成都市人,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后曾获英国诺丁汉、日本创价大学等大学名誉理学博士学位。我国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

  朱清时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员(Fellow of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曾任东亚研究型大学联合会(AEARU)副主席(2002—2003)、主席(2004—2005)和理事(2001—2007),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