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成功连任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主席
2021-07-20 11:14
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7月15日下午,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第29届全体大会在线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在会上成功连任FEIAP主席,开始其第二个任期。

  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工程组织,一年一度的全体大会是该组织的最高决策会议,也是其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今年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该组织第二次采用线上方式举行全体大会。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泰国、巴基斯坦、印度、菲律宾、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韩国、澳大利亚、秘鲁、巴基斯坦、缅甸等26个成员经济体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FEIAP秘书长、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原主席Tan Yean Chin博士主持了大会。

黄维院士致开幕辞

  黄维院士在开幕辞中对全体成员经济体表示热烈欢迎,并对FEIAP副主席Charlie Than教授、FEIAP工程教育常务委员会主席Chuah Hean Teik院士、FEIAP秘书长Tan Yean Chin博士,以及FEIAP全体成员在过去一年的努力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黄维院士积极评价了FEIAP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并期待FEIAP能够继续利用其在亚太地区的专业资源和巨大影响力,持续发挥作用,以促进区域工程力量的交流和流动、工程科技和工程教育的长足发展。

  在Tan Yean Chin博士的主持下,大会回顾了2020-2021年的整体工作情况,听取了常务委员会和工作小组的工作汇报,并确定了2021-2022年的工作计划等。本次大会的重点议题之一就是选举相关职位的负责人,黄维院士在全体成员经济体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连任主席,开启其第二个任期。随后,黄维院士发表了连任讲话。

黄维院士发表连任讲话

  黄维院士在讲话中,首先对FEIAP副主席Charlie Than教授、FEIAP工程教育常务委员会主席Chuah Hean Teik院士、FEIAP秘书长Tan Yean Chin博士,以及FEIAP全体成员的信任与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黄维院士还感谢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及包括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非洲工程组织联合会(FAEO)和国际工程联盟(IEA)在内的国际组织一直以来的支持。

  接着,黄维院士回顾了自己第一个任期内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成立西北工业大学—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培训中心(NFTC),并成功举办了以成果导向工程教育为主题的国际会议、论坛、培训等系列活动;签订《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工程教育协议(AAP协议)》;推进亚太地区工程人员注册制度的发展等。黄维院士表示,FEIAP在过去两年取得的成就离不开FEIAP大家庭中各位成员的辛勤付出。

  随后,黄维院士就FEIAP未来发展,以及下一个主席任期内的工作方向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扩大FEIAP组织规模,增强组织力量。作为全球体量最大且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亚太地区对于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教育进步发挥着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得到了亚太地区广大经济体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FEIAP在四十余年的发展中,成员数量不断扩大,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亚太地区。进一步在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吸纳成员组织,这是FEIAP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二是继续大力支持开展高质量科技创新活动,推进成果产出。FEIAP汇聚了亚太地区海量的科学家、工程专业人员和各行各业的专家,拥有开展科研活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FEIAP将在未来推动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通过建立专业学术期刊——Technology,将其打造成FEIAP的旗舰期刊,来提升相关人员的科研能力,促进成果产出,实现成果转化。

  三是建议采取差异会费制度。FEIAP的大部分成员都是发展中经济体,各成员间的发展程度和经济状态拥有较大差异。采取差异会费制度,实现权利和义务对等协调,既是大部分国际组织的普遍做法,也有利于促进FEIAP组织内部的公平。

  最后,黄维院士号召全体成员,继续团结奋进,推动务实合作,为争取未来更大的辉煌而不懈奋斗。

  全体成员经济体对于黄维院士的提议均表示支持,FEIAP秘书处将根据黄维院士讲话的内容,制定具体工作安排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西北工业大学—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培训中心(NFTC)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在西北工业大学现场列席了大会。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黄维院士连任FEIAP这一重要的区域专业国际组织主席,进一步提振了青年教师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信心,对于增强我国科学家在国际科技组织中的话语权、促进我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工程教育、科技交流、工程专业人才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NFTC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将以此为契机,潜心学术研究,注重国际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NFTC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参会人员云合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2 09:36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1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