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清华大学深化省校战略合作座谈会举行
2022-03-18 10:24
清华大学
作者:

  3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校长王希勤在主楼接待厅会见来访的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省校战略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省委秘书长王一宏,副省长罗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等出席座谈会。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四川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实现新时代治蜀兴川高质量发展表示祝贺,并对四川省给予省校合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中强调,清华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要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直以来,学校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推进校地合作转型创新,扎实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四川省与清华大学自2019年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建设、重大科研合作、人才选调交流、校企改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深度、有高度、有特色的实质性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希望双方在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在人才输送、终身教育、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协同谋划,共促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省校合作崭新篇章。

彭清华讲话

  彭清华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四川人民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四川改革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极大提升了四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位势。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审议通过各项报告,对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实施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直接支持地方、惠企惠民,不少国家重大任务、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都与四川紧密相关,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希望进一步深化省校战略合作,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教育资源开发利用、高端人才引进使用、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升合作水平,不断开创省校合作新局面。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介绍了长期以来清华大学与四川省战略合作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四川省与清华大学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双方立足学校的科教资源优势和四川省实际情况,在产学研转化、人才交流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方合作多点开花、硕果累累。未来,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丰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深度,与四川省扩大合作领域、携手并进,以更多高质量的合作成果,更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四川省加快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行省,更好地推动清华大学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前进步伐。

黄强讲话

  黄强表示,自2014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在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推科技成果转化、共促人才干部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未来双方聚焦战略决策咨询、科技联合攻关、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交流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层次的务实合作,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和标杆。四川省也将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完善人才引进、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等便利措施,打造智慧四川。

  四川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车辆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电子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罗毅,电机系、工物系、党办校办、经资办、国内合作办、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科技开发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彭清华、黄强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