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位清华人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22-05-31 10:11
清华大学
作者:

  5月30日,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同时举行了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清华校友朱高峰荣获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清华教师王玉明、余刚,校友潘一山、宋永华等39位专家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朱高峰

  朱高峰,1935年5月生,通信技术与管理专家。1951—1952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58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电信工程学院,获工程师学位。曾任原邮电部副部长、主任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1994—2002年)。

  长期从事电信科研工作,为我国通信技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参与主持多个通信载波传输系统总体设计与研制工作,负责总体设计的我国第一套中同轴电缆1800路载波通信系统是我国载波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打破了国际上对我国的通信技术封锁,取得了丰硕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八十年代倡议并组织建设全国长途自动电话网,提出网络运行可靠性总体设想,推动了通信网络理论的发展。九十年代组织制定了我国长途网络规划,为“八五”计划期间建设我国22条光缆主干线起了主导作用。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玉明

  王玉明,1941年1月生,机械设计及理论专家。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现为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危险性介质透平机械的非接触式密封装置及测控系统的研发,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并实现产业化。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余刚

  余刚,1965年2月生,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控制专家。1986年和1989年先后在南京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取得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有机污染物控制理论、技术和战略研究,先后以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药物和个人护理品(PPCPs)等典型有机污染物为研究对象,在源清单方法学、环境污染特征、控制原理与技术、控制战略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潘一山

  潘一山,1964年5月生,矿业安全和环境工程专家。1984年和1986年先后在阜新矿业学院(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取得博士学位。现任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长期从事冲击地压研究,围绕冲击地压发生机理与预测防治技术研究,提出了煤矿冲击地压扰动响应失稳理论,研发了煤矿冲击地压预测防治成套技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深部动力灾害一体化预测与防治关键技术、巷道防冲吸能支护技术。其研究成果在全国冲击地压矿井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宋永华

  宋永华,1964年1月生,电气工程专家。1984年在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取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取得博士学位。1989—1991年在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9—2012年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现任澳门大学校长。长期从事电力系统领域的研究,将混沌理论引入电力系统稳定分析,推动了非线性微分代数方程解析理论的发展并开创了该理论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光华工程科技奖设立于1996年,由政协原副主席朱光亚和台湾实业家尹衍樑、陈由豪、杜俊元先生捐资,中国工程院管理、承办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以表彰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工程科技专家,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