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2022》
2022-06-10 13:49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5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线上召开《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2022》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阳,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龙立荣等专家参加在线交流研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创业学院、商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报告编写团队参加发布会。

  胡百精回顾了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发布《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的历程,肯定了《报告》的教学研究价值和引领作用。他强调,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是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的重要举措,事关稳就业、保民生,对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报告发布和交流研讨,能够更好地促进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联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叶康涛发布了《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2022》的年度报告。年度报告继续坚持研究总结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和创业动机,系统分析大学生的创业绩效和政策支持。通过在全国33个省(市)的166所高校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问卷调查,发现大学生自主创业动机仍以机会型为主,且连续三年来“报效祖国”的动机选择都高居首位,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社会价值追求。而学历水平、在校期间的创业实践、开设创业课程情况均对机会型动机的形成具有正向影响,说明高等教育对创业动机的塑造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由家庭、学校、政府、企业等主体构成的创业环境也在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和创业绩效。相关机构在创业支持体系中的角色定位逐渐明确,许多高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业教育模式,风险投资机构等创业中介组织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也在增强。报告建议相关主体应共同参与、协同发力,以持续激发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活力,不断构建良性的创业支持生态。

  《报告》执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发布了《灵活就业与职业发展——中国大学生新形态就业创业调研报告》。随着数字经济、零工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在不断产生新兴形态的就业创业岗位,以自由、弹性、非传统为特点的灵活就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推动经济和拉动就业的新引擎。调查发现,我国在校大学生对灵活就业持积极心态、接受度普遍较高,选择灵活就业实践的大学生有较高的“主动职业行为”“易变性职业生涯态度”和“职业适应力”,具备较高水准的职业发展特征,报告同时从社保体系建设、税收监管和高校就业指导等方面,对规范和支持灵活就业提出了建议。

  在点评交流环节,林嵩认为《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能够持续聚焦大学生创业中的真问题、好问题,通过实际调研获得真实而全面的数据,在展示创业现象的基础上揭示其变化逻辑和影响机制。他建议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能够结合《报告》所反映的大学生创业现状完善相关课程设计,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双创教育资源。刘志阳回顾总结了《报告》所构建的大学生创业动机模型和大学生创业绩效影响因素,充分肯定了报告的时代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同时建议调研团队在国际比较中进一步理解思考中国大学生创业现状,从而提升研究的理论贡献和国际价值。

  乔志宏认为主报告提出了极具理论性的“灵活就业者能力素质模型”,并合理分析了大学生灵活就业意愿影响因素和从业动机,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龙立荣从需求方、供给方、监管方、培养方四个主体梳理了《报告》的逻辑,认为《报告》在国内外文献整理、灵活就业者的人口学因素研究等六个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建议从国际比较和深度思考两条路径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开展持续跟踪研究。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发挥“独树一帜”的政策研究功能和智力支撑作用。自2016年起,学校连续六年编写发布《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以全国范围的抽样调研为基础,科学分析大学生创业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成为人民大学深化双创教育改革的有效尝试,在社会各界持续引发积极反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