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突破!华东师大新增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6-14 11:24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华东师大有20个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量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华东师大共有5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80%的招生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学部、院系全覆盖。

  华东师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名单(58个)

  2021年,学校积极对接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计划。为全力做好申报和建设工作,积极深入各学部、院系调研,组织召开多场申报动员、交流指导和评审会,遴选推荐21个专业申报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过激烈竞争,20个专业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率高达95.2%。

  推进卓越育人目标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全校之力推进卓越育人目标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近年来,学校通过研制发布《卓越育人纲要》《通识课程纲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计划》等指导性文件,加强工作顶层设计;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融通,打造全育人培养方案;构建“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研究导向的教师教育、英才导向的智能教育”引领的课程体系,提高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构建统分结合的教材工作体系,持续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实施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以卓越学院、拔尖基地2.0、强基计划、双学士学位项目为改革实验特区,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进专业认证,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建设,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

  下一阶段,学校将着力把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一重要基础和核心抓手,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加强专业内涵式发展,健全专业质量保障体系,积极构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学科统筹发展的新格局,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已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