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寄语毕业生:最好的你们,可好?!
2022-06-23 15:37
苏州大学
作者:

  6月21日晚,苏州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万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同上最后一堂大思政课。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熊思东以《最好的你们,可好?!》为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与同学们回顾了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讲述了大家怀揣梦想来到苏大,在大学期间步履不停地耕耘,从直面困难中收获成长、采撷成功、体悟成长的温暖瞬间。以下为讲话全文:

最好的你们,可好?!

——在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熊思东 校长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地相聚在这里,以线下加线上形式,为2022年毕业的全体苏大学子和部分2020年毕业学子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此刻,我们把晚霞披在肩上,将星辰映入眼眸,在湖光月色的见证下,祝贺大家毕业!

  记得在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曾说,“在美好的2018年,118岁的苏大,相遇了18岁的你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愿最好的你们,最好!”。这几年,我时常问同学、问老师、也问自己:最好的你们,可好?

  时光常新,最好的你们,是否梦想如初?你们是否还记得梦想最初的起点:是晒录取通知书时“凡尔赛式的感伤”、是迎新生文艺演出的礼堂、还是公共英语分级考试的考场?你们是否记得新生入学时,就期待自己成为优秀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闪耀全场?是否还记得曾以为“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发现真相后,心中燃起“只要专业选得好,年年期末赛高考”的斗志?是否还记得“只要你不去上课就会被点名”的魔咒,终于明白老师们花式点名的良苦用心?是否还记得,每回开学总是下定最强决心,立下成为学霸、告别拖延、瘦成闪电、早睡早起保卫发际线等生命力堪比野草的Flag,让周围“吃瓜群众”饶有兴趣地等着后续?

  惟学无际,最好的你们,可曾步履不停?优秀的人都在暗自努力,你们可曾“每天起床第一事,看眼闹钟再关闭”?可曾自诩为“苏大人早八魂,虽迟但到早八人”?可曾为了课堂汇报通宵达旦,为了组会分享苦思冥想,将ppt改了无数遍,直至最终之绝不再改版出现?可曾记得每一个爆肝写作业的深夜都高呼“躺平”,却依旧拿出老师为之惊叹的作品,一再卷出新高度?可曾因为深夜在家连麦,被父母误认为在谈恋爱,其实是为了共同热爱,组队参加学科竞赛?可曾因为选课时小手一抖,选错了校区,后来终于在125、817路公交车的辗转中明白,有些课一旦选了就不能改?可曾在短则两年,长则七年甚至更长的校园时光里,始终怀揣热爱,坚持所爱?

  相期努力,最好的你们,可有直面困难?面对刚入学的种种不适应,你们可有忍不住偷偷流泪、偷偷想家?第一次竞选失败、第一次考试发挥不佳、第一次发现优越感全无时,可有怀疑自己?可有因为担心收不到梦校的offer,产生“绩点焦虑”而踏上重修路?你们说夜太美,总是黑着眼眶做实验,但当结果突然无法重复时,可有几近崩溃过?多次表白被拒时,内心可有默念“智者不入爱河,寡王一路硕博”?疫情来临,面对返校时间一拖再拖、线上线下学习多次切换、家中父母的唠叨和“嫌弃”,你们可有习惯核酸“阴”、天气“晴”、身体“圆”、时间“缺”的苏大版阴晴圆缺?

  生活如画,最好的你们,有无更新色彩?大学画卷徐徐展开时,你们有无尽情挥毫、恣意上色,让生活更缤纷多彩?有没有在情人坡看过日出,在白鹭园赏过日落,在阳澄湖畔仰望过星空?有没有成功打卡三大校区16个食堂,感叹再美的笑容都没有苏大版月饼甜?面对返璞归真的宿舍环境,有没有想过“生活终于对我下手了”?当“水逆期”袭来时,有没有在学校广播台点一首快歌当作解药,亦或徜徉在天赐庄的银杏雨中,让大脑放空,让EMO随风?有没有与好友在健身步道备战校园马拉松,成为风一样的少年?有没有把各种“单身节”“情人节”过成购物节,不是在取快递就是在取快递的路上?

  春华秋实,最好的你们,是否收获满溢?你们有没有在各种“神仙打架”的竞赛场,体验到高手过招时的酣畅,收获并肩而行的感动?有没有从“学会”走向“会学”,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没有跟着导师南征北战,踏出老师眼里的一小步,却成就了自己学术生涯的一大步?有没有在“国际周”一路逛吃,在彼岸书香与留学生同学开怀畅谈,拓展了自己的国际朋友圈?有没有跨越千里去往异乡支教,播撒爱与责任,意想不到地成为了孩子王?有没有因为某次晚会后不经意的拥抱,让校园又增加了一对羡煞旁人的学霸情侣?在建校120年纪念活动中,有没有与全球苏大人云合唱《我的祖国》,把“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铭刻心间?

  同学们,作为校长,我还有很多问题想从你们那里得到答案,我想你们心里可能也有很多问题想问学校。如果我们把大学岁月置于人生长河中、置于时代坐标上,还会产生更多需要作答的问题。有的问题很简单,你们很容易给出让自己满意的答案;有的问题则很难,需要你们尽最大的努力甚至穷尽一生去寻找最优解答。我想这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在寻找答案的路上,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也会回答什么是你们最好的模样。

  这几年,你们有追求,也有坚持。你们笃信知识的力量,每个人平均加入了4.2个学习励志群,52.5%的同学坚持“锄禾日当午,打卡不辛苦”,远离“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睡”。“冻脚楼”的打印机每日打印千余次,“if楼”的咖啡机日销百余杯,见证了你们为上岸拼搏的每一天。学校有超300个的实验室,在大门上贴着“立意严谨数据好,头发浓密文章多”“天天有data,年年发paper”等神对联,我看到了“锦鲤”背后你们付出的艰辛。你们还有着令人羡慕的自律能力,超过9成同学没有翘课行为,7成同学在6点半前就起床了,你们说“苏大早八人”是真的!同学们,青春正好,奋进拼搏的你们真好!

  这几年,你们有付出,也有精彩。孜孜以求的你们成为学霸辈出的一届,来自iSEE的统计,学分绩点超过3.6的本科生同学占42.04%,共有912名同学取得过满分的佳绩,高数挂科率持续走低,毕业深造率比上一届提升了1.69%,再创新高。56%的研究生同学曾见过凌晨三点的苏大,你们共发表高质量论文3000余篇,其中也不乏顶天立地的成果。每年平均有25万余人次走进图书馆,沉醉书香的你们,腹有诗书气自华。48%的同学成为考证达人,人均拥有4.6张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等成为新宠,你们已经成为地表最强的“六边形战士”。同学们,收获恰好,怀揣硕果的你们绝好!

  这几年,你们有生活,也有远方。98.5%的同学对食堂的菜品和服务赞不绝口,对冬至加餐券心心念念,22.4%的同学争当“苏大干饭人”,坚持“负重前行”,从温室里的“花朵”进阶为适应性更强的“多肉”。58.2%的同学在成为“刘畊宏男孩、女孩”的道路上一骑绝尘,平均每周锻炼3次以上,你们说没有躺平的岁月,只有奔跑的时光。绝佳的体力也体现在熬夜上,近6成同学表示12点后才能入睡,待机时长比上届同学高出近5个百分点,可谓月亮不睡你不睡。每个校区都有一些宿舍贴着“睡务局”“不醒人室”“仙女驻凡大使馆”等花式名字,我虽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希望你们一直葆有这有趣的灵魂。你们更把目光投向远方,92.6%的同学参加过各类实践活动,活跃于各领域最前沿;千余人次参加云上国际交流,“云足迹”遍布20余个国家和地区,传递了苏大声音。同学们,有梦真好,有梦成真的你们顶好!

  数字承载着记忆,更见证了蜕变。记得在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曾提到教育学院王曹仡超同学,你提前40天来到传说中的“土豪食堂”,享用了第一顿大学午餐。四年来,你始终保持这份敢为人先的激情,不仅在课堂上一马当先,更怀着赤诚之心走在公益活动前列,希望你用无悔芳华继续谱写西部支教赞歌;法学院王仕阳同学,你带着学长们为你精心绘制的无障碍地图在校园中畅行无忧,祝贺你继续留校深造,也愿你未来的道路畅通无阻;能源学院吴宇轩同学,你带着独有的学脉传承,在你父亲当年的恩师指导下,奋进在科研路上,受到清华与浙大的青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有同学与你们一样,诠释了青春最美的模样,书写了动人的苏大故事。

  这几年,你们收获成长。文学院林彦君同学,生于台湾的你,四年来不断寻根并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希望你在北大能追寻所爱,继续成长。光电学院谢溢锋同学,从经历重修《应用光学》的尴尬,到成为获授权2项中国发明专利的科技达人,成长于你而言,就是不断破局与超越。

  这几年,你们采撷成功。机电学院邹文婧同学,你在科研实践中深感癌症早筛的必要性,带领团队完成了从细胞培养到微流芯片制作,再到筛查系统的搭建,获得3项国内外专利和“挑战杯”国赛大奖。所谓成功,乃学以致用,造福他人。材化部陈海阳同学,你本硕博扎根苏大十年,师生眼中你是在《Nature Energy》发表高质量文章的“拼命三郎”,媒体眼里你是获得“第71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入场券的科研新星。从你身上,我们看到了如果成功有捷径,那就是坚持与热爱。

  这几年,你们体悟成才。纳米学院高恒同学,在疫情突发时,面对拥有18万人口的社区,你主动参与抗疫,连续55日的坚守,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敬文书院朱安琪同学,大学四年你一直担任班长,热心班级事务,用心组织各种学习活动,在你的带领下全班升学率高达83%,你用行动告诉我们,成才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各成精彩、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你们都向着未来全力奔跑,交出了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而比答案更闪耀的,则是那个作出回答时更加自信的自己。最好的你们,一直很好,未来一定更好!

  同学们,毕业是大学与社会的临界点。走出去,是海阔天空,也意味着要独自面对风雨。身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既要关注全球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也要坚持自我追求与时代精神有机融合。几代青年,皆以梦为马,不断探索和创造祖国未来。最好的你们,又该如何与时代共处、与世界同行,让自己、让更多人变得更好?我想唯有持续成长,方能蜕变成更好的自己。

  唯勇锐盖过怯弱,立潮头而为先。时代从未停止出题,青年也从未怕过。年轻意味着无限可能,也意味着挺立潮头的勇气和自信。机遇永远属于有抱负、有胆识的“探险者”,希望你们充分释放青年人身上富含的拼搏精神、挑战意识、创新因子,敢于先行、勇于拓荒,去闯出一片新天地;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去干出一番新事业。唯有勇锐盖过怯弱,青春气贯长虹,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唯进取压倒苟安,路虽远而必达。对未知世界的恐惧,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都可能让你们感到焦虑,或许因此而举步不前。可当“佛系”“安稳”“躺平”成为年轻人的主要诉求时,青春将会失去活力。希望你们成为“斗战胜佛系”,勇敢地跨出“舒适区”,始终保持一颗进取心,在行动上持之以恒,在心态上全神贯注,你的坚持与进取,终将使梦想的分量和价值充分显现。唯有进取压倒苟安,少年意气昂扬,定能天高梦近、一直向前。

  唯本真涤荡世故,伴一生而有光。立本求真,虽为世间最难,但亦是我等必求必达之事。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拉长时间的镜头,片刻的高光不易,恒久人生则更难。希望你们热爱生活、向真向善,于从容淡定间体会人间烟火,在岁月洗礼中知世故不世故。待你越过内心那座山,终将看到更大的世界、更亮的未来。唯有本真涤荡世故,一生逐梦追光,终将照亮世界、点亮未来。

  唯团结连接孤勇,积众力而致远。翻开历史画卷,我们从不缺少为了民族大义、人民幸福、时代进步而昂首阔步、奋勇向前的“孤勇者”。然“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我们最大的底气是众志成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当我们树立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我们的内心将更添底气,脚下也将更有力量。唯有团结连接孤勇,凝聚磅礴力量,必将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同学们,世界很大、时间很长,你们还将攀登更高山峰,看见更多风景,遇到更多朋友,发生更多故事。生逢盛世,身为时代之青年,需骋目未来,需胸怀天下。愿最好的你们,用一颗滚烫的心去勇敢、去奉献、去希望。在人生的每一个季节里,都有最美的绽放!愿最好的你们,爱你所爱的人间,见前人未见的世界,写我们未写的诗篇。你们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苏大的未来、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愿最好的你们,一切都好,一切更好,一切最好、好上加好。

  再见了,同学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