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致2022级本科新生的信
2022-07-11 09:17
中国科学院大学
作者:

  亲爱的 同学:

  你好!

  祝贺你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感谢你的坚定选择,期待你在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为了定格你的“金榜题名时”,国科大为你定制了一枚专属礼物——时间戳。这份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可信时间认证,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根据“北京时间”校准发布,记录着你被国科大正式录取的精确时刻。希望这份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凭证,成为你一生的珍藏。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来到国科大,希望你珍惜每寸光阴,相信时间的善良。高中三年,你们经历了不计其数的考试测验,一些兴趣爱好也被迫中断,有的同学正在向往传说中“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我想忠告你,国科大将是你全新的启程、全新的舞台,你将有更多机会探索和发现,在学习上绝不能有任何懈怠;也要做好承受重压的准备,把艰难困苦当作淬炼心性和磨练意志的机会。希望你做好规划,主动学习、自律自省,踏实走好每一步;希望你乐观向上、阳光自信,尽情绽放青春风采。请你相信,你珍惜时间,善用时间,时间也会公允待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来到国科大,希望你抱定科学梦想,相信时间的力量。1978级学长、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带领团队扎根贵州深山,历经22年铸就“中国天眼”;1982级学长、“泥石流院士”崔鹏,40年逆行守护生命;1983级学长、我国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爬冰卧雪40载,倾心守护世界第三极地区……他们用坚守为科技创新做注脚,用大爱成就科技报国理想。在国科大,你将有机会认识更多这样的学长、大师,希望你能从他们的言行中感知家国情怀,不断校准人生的钟摆。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来到国科大,希望你保持好奇心,相信时间的神奇。走进中国科学院,成为国科大的学生,意味着你已成为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后备力量,将肩负起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希望你保持本真,勤于思考、勇于担当,敢于质疑、善于创新。相比百年名校,国科大还很“年轻”。请你相信,你和学校共同的努力,辅以时光的神奇,最终会成就传奇。此刻,我已经开始期待四年后你们的蜕变!

  随录取通知书寄赠你的,还有一套《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希望你从那些质朴的文字中,读懂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的坚定信仰,感受国家发展、科技创新的时代召唤。

  在北京最美的季节,我在国科大钟楼下等你!

  李树深 院士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2022年7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