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宋保亮团队Nature发文,揭秘降脂新策略!
2022-08-04 10:30
武汉大学
作者:

  8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泰康生命医学中心宋保亮教授实验室在Nature(《自然》)发表论文,揭示抑制ASGR1蛋白促使胆固醇外排入胆汁,进一步通过粪便排出机体,从而降低血液和肝脏脂质水平,对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有明显疗效。

  论文题为“Inhibition of ASGR1 decreases lipid levels by promoting cholesterol excretion”(《抑制ASGR1蛋白促使胆固醇外排而降低脂质水平》)。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王菊琼为论文第一作者,宋保亮为通讯作者。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李亮亮、博士胡傲、硕士研究生邓港、博士魏健、博士李云峰、博士研究生刘源彬、博士邱智萍、副教授史熊杰、副教授赵晓璐、教授罗婕为共同作者。武汉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高浓度胆固醇引发的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多(Chen et al., 2019; Luo et al., 2020),降脂是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必要手段。现有的降脂药物如他汀、依折麦布、PCSK9抑制剂等虽然都能不同程度地降低血脂,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和局限性 (Luo et al., 2022), 如:他汀和PCSK9抑制剂使血液中胆固醇进入肝脏,改变胆固醇分布,有增加肝脏负担的风险;依折麦布抑制胆固醇吸收,降脂幅度有限。

  由于胆固醇的环戊烷多氢菲结构,人体细胞很难高效降解胆固醇分子,如能将胆固醇外排出人体将是理想的降脂策略。

  ASGR1是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糖蛋白受体,它主要表达在肝细胞膜上,结合血液中去唾液酸糖蛋白,将其内吞并转运至溶酶体降解。2016年,一项基于人群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显示ASGR1基因突变与低血脂相关,但是分子并不清楚(Nioi et al., 2016)。

  在本工作中,研究人员发现抑制ASGR1导致ABCG5和ABCG8表达增高,后者将胆固醇排入胆汁,胆固醇进一步通过粪便离开机体,从而大大降低血液和肝脏中脂质水平;研究人员还研发了ASGR1的中和抗体,该抗体可以有效促使胆固醇外排,并和他汀及依折麦布有良好的协同降脂效果 (Wang et al., 2022)。

图:抑制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ASGR1促使胆固醇外排

  a, 蛋白质免疫印迹分析显示在Asgr1敲除小鼠的肝脏中介导胆固醇外排的蛋白增加。b, Asgr1敲除小鼠的血清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显著降低。c, Asgr1敲除小鼠胆汁浑浊,提示胆汁中胆固醇增多。d, Asgr1敲除小鼠的肝脏脂质减少。e, 减少Asgr1表达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f,ASGR1作用模式图简介。

  很多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脂肪肝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的发生,都与胆固醇的堆积密切相关。本研究工作为研发促使胆固醇外排的降脂药物奠定了重要基础,具有潜在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宋保亮院士团队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武汉大学和腾讯科学探索奖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006-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