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揭牌
2022-08-09 15:18
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8月3日,深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市宣教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席会议在市委举行。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与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共同为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揭牌。市委宣传部还与南方科技大学等全市15所高校签订了推进深度合作的框架协议,在阵地建设、师资引进、社会实践等方面启动一系列具体合作项目,打造部校深度合作的“升级版”。

  为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和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高校思政工作,深圳制定了宣教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席会议制度,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和教育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该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召集、统筹领导,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和教育工委、各高校共同参与建立。南科大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聚焦研究阐释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当天揭牌成立的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研究院将在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充分发挥南方科技大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优势,为深圳全面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快速建成体现“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时代精神、深圳表达”,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全球城市文明学术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高地、交流传播平台,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典范,和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学术创新探索的重要载体。

  研究院成立后,将全面推进城市文明典范研究工作,为市委宣传部提供城市文明发展前沿课题研究和资政服务,形成向全球、国家和地方相关组织和部门提供长期稳定的政策咨询的品牌;发挥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化人才优势,突出全球城市文明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加强对新时代国际传播、国家文化自信、城市文明和区域城市文明发展战略的理论研究;构建全球城市文明专业信息咨询库和深圳市城市文明典范建设数据库,为全球城市文明指标体系构建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创办“全球城市文明论坛”,编辑出版《全球城市文明发展蓝皮书》;合作开展文明城市人才培训,承接城市文明管理部门委托进行涉及城市管理、城市文明建设等相关专项评估和考核工作;推动成立全球城市文明研究基金。研究院将通过具有深圳特色的部校共建模式,为打造“五个典范”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深圳全面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城市文化软实力。

  在会议现场,南科大校长办公会成员、总法律顾问、金融系教授王苏生代表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从与会领导手中接过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授牌。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于2018年12月经深圳社科联批准成立,三年建设期间,基地在人才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咨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三年建设周期结束后的考核验收获评优秀,获得2022-2024年持续支持,启动第二轮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6-10 14:21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7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0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06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