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团队在臭氧污染物的超低温治理领域获新进展
2022-09-01 17:00
南开大学
作者: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王卫超教授课题组面向国家臭氧污染严峻形势以及“双碳”战略重大战略需求,首次在三元氧化物催化剂莫来石YMn2O5上实现无能耗超低温(-40 oC-室温)臭氧分解。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为目前新型大气污染物臭氧在超低温环境下的降解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在商业航空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介绍该工作的论文日前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

  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将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从PM2.5转向VOCs和O3,开发零能耗分解O3的催化剂至关重要。目前广泛研究的催化材料无法满足极低温环境下(-40oC-室温)的催化需求。因此,设计满足国家“双碳”要求的复杂环境下零能耗分解臭氧的催化剂具有重要的环境意义与科学价值。研究表明,得益于莫来石独特的对称结构和表面适宜的Mn-O键结合强度,YMn2O5可以在极低的过渡态势垒(0.29 eV)下将臭氧高效分解为氧气,并能在高浓度(120 ppm)、高空速(600,000 mL·g-1·h-1)、超低温(-40oC-室温)、高湿度(RH=90%)环境下长时间(100h)保持稳定。


图1.YMn2O5高效催化高浓度臭氧分解为氧气,并能在超低温(a)及高湿度(b,c)环境下长时间保持稳定。(120ppm O3/Air,质量空速WHSV=600,000mL·g-1·h-1,RH:相对湿度)


图2.(a)莫来石单胞,(b)合成粉末电镜图以及(c)基于莫来石催化材料的部分工业产品

  从2019年开始,基于莫来石催化材料,王卫超教授课题组布局了臭氧的零能耗分解方向。目前,团队已经实现了该材料的宏量制备,可满足各类工业应用需求。期待在“双碳”背景下,莫来石催化剂能够对目前大气污染物臭氧的降解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论文第一作者为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博士生万翔和王丽静,王卫超教授为通讯作者,南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移动源排放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杰出青年学者基金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开大学 2022-08-26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