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寄语2022级本科新生:勇立时代潮头 争做强国先锋
2022-09-13 11:08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勇立时代潮头 争做强国先锋

——在2022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尤政

  亲爱的2022级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清秋时节,金桂飘香。美丽的华科大又迎来了7230名新主人。风景如画的喻园,因你们的到来增添了新的活力。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伴随你们一路成长、拼搏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承担我校军训任务的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的领导和教官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同学们克服疫情困难,决胜高考大关,交出了不负青春梦想的满意答卷。你们当中,有120名同学,入选“强基计划”,立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5对双胞胎同学,齐头并进携手同行,一起选择华科大;你们当中,有来自湖北鄂州的郭俊峰、襄阳的张汇炎同学,自强不息勤学奋进,用青春奋斗谱写励志故事;有来自湖北武汉的蔡沐晗、刘家乐同学,投身抗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青年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我相信,你们将在华科大校园里放飞青春梦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再过20多天,华科大将迎来70周年校庆,同学们将一同见证华科大70年的光荣与梦想。在这里,我也十分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认识华科大、融入华科大、筑梦华科大。学校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70年来,我们坚持书写“党旗领航、立德树人”的育人史。华中科技大学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鲜明的“党旗领航”红色基因。从建校时为党和国家培养“红色工程师”,到培养卓越“时代新人”,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为国家培养输送了逾70万各类人才。70年来,我们坚持书写“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发展史。经过70年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办学,华中科技大学完成了从一所理工科大学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从“一片荒地”到“森林式大学、享誉海内外”,华科大秉承“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传统,发扬“大团结”精神,敢于担当、团结实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70年来,我们坚持书写“与国同心、与时偕行”的担当史。无论是抗美援朝中的挺身而出,还是抗击疫情中的不计生死;无论是脱贫攻坚中的华科大方案,还是推动中国光谷走向世界光谷的华科大力量;无论是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的成立,还是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建设的启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始终是华科大70年峥嵘岁月的主脉。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学校重大科研成果孕育的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这是对我们坚持产学研融合、推进科技创新的巨大鼓舞。作为华科大的新生力量,同学们要接续传承学校的责任与使命,做有理想抱负、有综合素养、有责任担当的华科大人,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强国先锋,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此,我有几点体会和同学们分享。

  一是争做强国先锋,要志存高远,做有理想抱负的华科大人。志向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人生的定盘星。古人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一个人在学生时代确立的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对自己成长和人生奋斗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年轻的毛泽东,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在此后的革命征途中,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毛泽东同志都矢志不渝,最终成为一代伟人。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希望同学们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不断增强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在新时代不断迸发新力量,作出新贡献!二是争做强国先锋,要砥砺奋进,做有综合素养的华科大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发展。我国周朝官学就要求学生要掌握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可谓是文理兼备。如今世界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良好的综合素质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上世纪90年代,学校在国内理工高校中率先举起文化素质教育的大旗,杨叔子老校长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大学教育必须把科学和人文融合起来,大学的主旋律是“育人”,而非“制器”,是培养高级人材,而非制造高档器材。学校始终强调崇尚科学,更弘扬人文;加强专业教育,更注重在专业教育中渗透文化素质教育。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综合素养,练就过硬本领,擦亮“学在华科大”的品牌,牢记为国成才而不仅是个人求学,关注学术而不仅是关注学分,成为既有科学精神又有人文素养的高素质人才,真正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三是争做强国先锋,要勇于创新,做有责任担当的华科大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数控机床被誉为“工业母机”,是制造机器的机器。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卡脖子”,学校以国家需要为使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立数控研究所,苦熬数十年,成功研制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数控系统,为中国机床装上“中国脑”。近年来,一批批华科大人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30余位校友登上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8位校友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华科大青年正在用拼搏奋斗,书写着青春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广阔舞台,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同学们,每一个人都是历史进程的经历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希望你们在“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校训精神的熏陶下,在时代浪潮中把稳方向、勇毅前行、争当先锋,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筑梦征程中,闪耀更加灿烂的光芒!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华科大学业有成、生活愉快、筑梦成真!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7-15 15:58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6-22 14:04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6-16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