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设置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2-09-26 16:3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9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设立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组织了专家论证会,线下主会场设在苏州高研院唯真楼四楼会议室。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副校长杨金龙院士、校党委常委兼苏州高研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褚家如教授,中国科大纳米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江雷院士、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徐科研究员、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教授、苏州高研院副院长屠兢、倪瑞,学科论证专家组成员,以及研究生院、苏州高研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相关负责人和学科骨干参加会议。论证会由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教授主持。

  本次论证会邀请了10位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其中包括3位院士,4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专家组以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谭蔚泓院士为组长,成员包括原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跃院士、中国科大杰出讲席教授俞书宏院士、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中国科大黄文浩教授、中科院化学所宋延林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闻利平研究员、苏州大学靳健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程群峰教授。

  会上,包信和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参会与指导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建立十分不易,感谢与会人员的付出,并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发展和纳米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建设,希望职能部门尽快推进学科申报工作,争取学位点早日获批。

  杨金龙介绍了中国科大现有学科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国科大在纳米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早,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和青年人才,在多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主体在苏州,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学科建设多提宝贵建议。

  褚家如介绍了苏州高等研究院近年来的学科发展、人才引进、校园建设情况,并指出中国科大雄厚的师资队伍、苏州高研院与苏州纳米所的科教融合体系以及苏州市发达的纳米科技产业为中国科大设立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江雷院士感谢各位专家对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的支持,提出中国科大应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进学科发展。

  论证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张振研究员关于“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论证汇报,就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指出,中国科大应进一步加强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自身的师资队伍建设,制定有特色的培养方案,构建新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交叉性、创新性、先进性的特色;通过建立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与基金委、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沟通,建议设立交叉学科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通过科学研究来促进学科发展,借此产生关键技术,解决瓶颈问题。

  经过充分研讨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科大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申报的相关要求,同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设置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组希望中国科大进一步整合全校资源,加大师资队伍建设,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建立富有特色的纳米科学与工程课程体系,作为纳米科学方向的领军高校,起到学科引领与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9-20 15:4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9-19 17: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9-19 17: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9-05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