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究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挂牌
2023-01-04 10:13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2月29日,北京高校发起成立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究会,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以线上方式出席活动并讲话,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北京市高教学会会长线联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为教学研究会揭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主持活动。

(成立仪式)

  线联平宣读《关于成立北京高教学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究会的决定》。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渠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关键课程,全面加强、全方位建设、全力保障,形成了一系列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经验和新做法。教学研究会的成立,有利于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融入各门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东刚希望教学研究会坚持与时俱进,系统跟进党的创新理论最新发展,系统融进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支撑“概论课”教育教学。坚持守正创新,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不断完善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的教学机制。坚持实践育人,善用“大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真正实现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学生同心相连。坚持共建共享,用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平台,真正做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担当起服务全国、引领全国、示范带动的首都使命。

  张东刚强调,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支持教学研究会建设,将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战略工程,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广大师生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宋凌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的有益探索,希望教学研究会发挥北京高端资源富集的优势,为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打造“统一性与多样性”的示范标杆;发挥北京理论创新高地的优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端研究领域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绩;创新教学研究会的工作思路和方式,在精准掌握学情、解答学生困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要求教学研究会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立足于全面把握、深学细研、融会贯通,推出一批具有首都水平、北京气派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讲好课程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在教学研究上下功夫,加快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将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特别是紧抓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契机,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增进理论认同的大课堂。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将首都地区最好理论名家组织起来,把最优质理论资源汇聚起来,强化对全市授课教师的帮扶指导。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受聘担任教学研究会首任会长,秦宣表示,教学研究会将汇聚“大师资”、构建“大格局”,用好京华大地生动实践,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解释、研究阐释、实践展示,更好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关键课程作用。

  成立仪式结束后,秦宣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聚焦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为全体北京高校授课教师进行备课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高校思政必修课,是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严密逻辑和丰富内涵的关键课程。2020年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现本专科新生全覆盖,不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为首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指引,更为全国高校全面开课积累了宝贵经验。成立教学研究会并举办备课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以首善标准持续提升这一关键课程的建设质量,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强国一代”培根铸魂。今后,教学研究会将承担起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程学术前沿及重大理论问题研究、课程教学改革等职能,推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建设再上新台阶。

  北京高校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授课教师线上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1-04 10:09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31 12:47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9 09:44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8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