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地亮相高博会!校长孙友宏院士作主旨报告
2024-04-17 09:4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作者: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4月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源能源教育分会理事长孙友宏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报告活动中作主旨报告。


孙友宏作报告

  孙友宏代表学校和资源能源教育分会作了题为《资源能源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从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阐述了新形势对资源能源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从人才培养储备不足、专业布局不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不完善以及培养质量偏弱等方面分析了资源能源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现状。


孙友宏作报告

  孙友宏指出,学校结合当代国际资源能源发展形势和格局,不断更新学科、专业发展内涵,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提升拔尖人才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他强调,在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过程中,学校注重人才培养的“基础、路径、支撑、特色、核心”五要素内在关联性分析,逐渐形成了“选拔分流机制、贯通培养范式、系统支撑平台、特色实践模式、创新能力途径”五位一体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从选拔、培养、平台、实践到创新的全过程育人成才。


孙友宏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

  报告结束后,孙友宏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的专访。在采访中,孙友宏从教育强国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阐述了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国际地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大力提升服务国家资源能源战略、海洋强国战略、双碳计划、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的贡献力,聚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打造地学科技发展的国际前沿阵地、地学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全球地学研究者向往的学术殿堂。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到展台参观指导


展台合影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本届博览会高校专区参加会展。开幕式结束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副会长姜恩来等先后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展区参观指导,对学校围绕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和人才需求,进行有组织科研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其间,孙友宏还出席了第61届-第62届高博会交接仪式。

  据悉,本届高博会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主体活动主要由展览展示和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两大板块构成。其中,展览展示包括高新装备展区和特色专区两部分,共1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千家;特色专区面积近4万平方米,包括高校专区、两岸融合发展成果展专区、人才专区三大展区。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本届高博会将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高校学校建设和发展、高校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高校人才培养和育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大类别举办40余场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带来前沿、高端、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共有参会企业6000余家,参会院校1500余所,参会院士近20名,参会高校领导1000余名,专家学者3000余名,线下参会观众10余万人次。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校友与社会合作处、自然文化研究院等部门以及部分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本届高博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4-04-17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