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0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中外合作办学实现逆袭
2019-09-27 11: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年来,中外院校合作办学成为教育界新宠。西交利物浦、昆山杜克大学等9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脱颖而出,成为广大考生的优先选择。

  2017年,160余所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几乎全部录满,部分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投档分数甚至高出了普通类专业,一些优质高校该类专业的录取分数甚至高出本科线200余分。

  可以看到,70年来,中外合作办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的需求,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外合作办学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增长极

  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双重产物。它不仅加快了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还拓宽了我国高等教育筹资渠道,培养了大批国际化专业人才。

  截至2019年6月,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计2431个,包含理学、工学、农学、医学、法学、教育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每年招生超15万人,在校生超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占90%以上,毕业生超200万人。(数据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05日第3版)

  可以说,随着中外合作办学日益发展壮大,它正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增长极。数据说明一切,具体如下:

  办学地域分布广,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

  根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2019年8月26日发布的数据,教育部审批和复核的本科及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共有1190个。

 

(数据来源: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

  根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2019年8月14日发布的数据,教育部审批和复核的高等专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有927个。

 

(数据来源: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

  可以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市和地区,基本实现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国内教育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等举办中外合作办学的初衷。

  由于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达,中外合作办学起步早、数量多、发展快,而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中外合作办学活动相对滞后。截至目前,宁夏、青海、西藏3个省和自治区尚无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

  合作国家(地区)数量逐渐增多

  截至2018年9月,与我国开展本科及以上中外合作办学(包括已停止的项目)的国家与地区(不含港澳台):

 

(数据来源:2019年第12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与此同时,孔子学院在助力国际教育双向交流过程中的作用日益显著,并逐渐成为中外国际教育交流的支点。

  据最新统计,全球154个国家(地区)已建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犹如中国教育另一张靓丽的“名片”,将中国语言与文化传播至全球各地。(数据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0日第5版)

  可以看到,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我国已成为全球一流大学和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办学合作方。合作办学拓宽了我国人才培养途径,丰富了国内特别是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同时也以文化交流窗口的形式,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促进全面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合办专业越来越多

  截至2018年9月,中外合作机构及项目里,工学类专业的机构和项目共计428个,理学类共计53个;管理学类共计268个,经济学类共计98个,艺术学类共计61个,医学类共计67个,文学类共计37个,教育学类共计65个,法学类共计17个,农学类共计16个,历史学类共计2个。

 

(数据来源:2019年第12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质量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生命线。中外合作办学中,不断增加的专业类别对满足人民对多样化、高质量、国际化教育需求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平凡的中外合作办学之路

  尽管如今中外合作办学事业蓬勃发展,但它在在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条不平凡的“中国路”。

  新中国初期的探索

  新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开始于1949年原苏联援建中国航校,原苏联茹科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红旗空军学院等与我国6所航校开展合作办学。

  1949年10月,原苏联派出了以巴季茨基为首的974名航空专家,全程参与到我国最初6所航校的建设(1949年10月6日,中央军委批准,成立6所航空学校;在哈尔滨、长春各组建1所轰炸机学校,在锦州、沈阳、济南、北京南苑各组建1所驱逐机学校)。

  中苏合作办学不但帮助中国引进了我国急需的空军先进器材、空战技术、先进战机,而且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空军及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并直接投入抗美援朝“实战”,使我国快速跨入世界空军强国之列。

  改革开放后的复苏

  改革开放初期,封闭半封闭的国门打开后,我国教育对外交流得到全面恢复和初步发展。

 

  经济转型期间的快速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我国教育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合作办学在教育立法的快车上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这一时期,合作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02年底就已经覆盖整个教育体系。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中外合作办学为吸引外资注入中国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变革我国传统的教学和管理模式、促进不同学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入WTO后的调适发展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陆续修改多项政策法规。作为教育服务贸易重要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由此也进入了调适发展阶段。

 

  新时期的提质增效

  2011年,教育部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试点工作。2012年3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涉外办学规范管理的通知》。2013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意见》。这一切都表明了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顶层设计指向质量建设。

  2011年,教育部对第一批符合受理条件的16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评议,最终批准了45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通过率仅为28%。(数据来源:教育部)事实上,从2010年起,教育部受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请数量每年都在几百个,通过率平均在30%以上。(数据来源:人民政协报《中外合作办学进入质量提升新阶段》)2018年7月4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依法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在一系列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中外合作办学进入提质增效的快车道,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断涌现。

  现如今,中外合作办学站在了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及内涵建设的新阶段,作为“不出国门的留学”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作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中外合作办学无疑将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12-31 09:20:00
SRC-2027683866 2019-07-24 16: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