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高考综合改革又有大动作
2020-03-09 17:29
江苏教育发布
作者: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承载着广大考生美好期盼,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目前全国已有三批14个省市开展高考综合改革。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就我省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回答了有关问题。
  1、2019年,江苏作为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正式发布了新高考方案,这次江苏省提出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主要基于什么背景和考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江苏省于2019年4月正式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江苏的新高考方案公布后,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但是在实施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认真评估、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有必要进一步细化配套,以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近期,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会议重点围绕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中的高中课程改革、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分类考试招生、高校人才选拔和培养、选科评估和指导、再选科目保障机制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正确处理学生个人志向兴趣与国家人才需要的关系、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高校育人方式的关系、科学选才与维护公平的关系,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合力,以高考改革促进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
  2、怎样通过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适应新时代对高素质多样化人才的需求。
  江苏省明确,要通过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更好地夯实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基础。一是扎实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按照国家高中课程改革要求,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完善育人模式,强化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的教学,提高合格性考试科目的教学质量,全面落实高中课程标准对全体学生的基础学习要求。二是健全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指导普通高中学校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关注学生成长过程,引领学生加强自我认知,科学规划个人未来发展。三是扎实推进高考选科评估和指导工作。将高考选科情况纳入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规范普通高中学校教学组织管理,提供充足选科组合,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态。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和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正确处理兴趣特长、潜能倾向、职业发展与国家需要、社会需求、高校要求的关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充分尊重学生的选科意愿,鼓励更多学生选择对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科作为高考选考科目。
  3、怎样通过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推动高校更科学地选拔和培养各类人才,不断优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
  江苏省提出,在人才选拔和培养环节,要更好地发挥高校对高考综合改革的牵引作用。高校要认真落实国家选科指引要求,遵循人才选拔和培养规律,研究各专业招录学生所需的学科基础素养,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要求,不断优化选才机制。选考科目的具体要求,每年统一面向社会发布。同时,要结合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积极探索和规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招生选拔中的运用,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发展素质教育中的引导作用。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根据学校办学目标定位,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体系。加快一流本科建设步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考试招生工作是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中怎样保障高考公平公正,维护考生的切身利益,并进一步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
  在考试招生环节,江苏省强调要更好地推动高考综合改革细化配套政策有序平稳落地。一是加快推进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选拔培养规律,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春季“职教高考”制度,根据不同考生群体和专业类型分期分批实行分类招生。自2021年起,将江苏省部分省属应用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本科高校纳入高职院校提前招生,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在春季进行招生录取,使分类考试录取逐步成为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二是研究建立符合实际的再选科目保障机制。在高考综合改革制度框架内,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细化配套政策,建立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等4门再选科目保障机制。任何再选科目出现考生选考比例明显偏低、严重失衡的情况时,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保障比例,作为计算该再选科目考生等级赋分的基数,以满足国家对该学科的人才需求,保证高考公平公正。
  5、江苏省如何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相关举措落到实处。
  江苏省教育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就实施好相关工作制定具体措施,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在具体措施中,既有对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要求,也有高等教育的改革举措,还有考试招生环节的改革措施,通过改革协同,共同发力,促进科学选才,让学生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各地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加强对高考综合改革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条件保障。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从一切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出发,正确引导学生成长,及时回应家长关切,营造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共同关注学生成长过程、引领学生加强自我认知和科学规划个人未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真正成为高考综合改革的受益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77789991 2022-01-26 10: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5 17:30
g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