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 工学类专业数量增幅超两成
2020-07-18 09:5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指出,广东高校专业结构持续优化,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省设有3121个专业点,较2016年增加361个专业点,其中工学类增加22.7%,增幅最大;医学类增加15.08%。报告显示,专业建设呈现新亮点。广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居全国前列。23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7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地方赛道中,省属高校158个专业入选,占比6.7%,名列全国前茅。

  “学位数量增加,更多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报告显示,广东省普通高校2018—2019学年本科在校生从2016年的100.6万人增加至近116万人,其中理工科在校生数占比为37.02%。

  随着专业点和学生数增加,广东高校的资源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经费设备增加,教学资源不断充实,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4753.92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图书与信息资源数量等保持增长。专业课程近8.4万门,较上一学年增加430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等规模不断增大,在线课程达7139门,较上一学年增加2296门。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报告显示,全省高校任教教师总数连年增长,总人数近7万,数量在全国领先。师资队伍优化,职称及年龄等结构日趋合理,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43.5%,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47.13%。双师型教师1.1万多人,占比16.28%,较上年增长1202人;具有行业背景的教师1.5万多人,较2018年增加2096人,连续4年保持上升趋势。

  记者了解到,报告委托华南师范大学研制,以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和66所普通本科高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为基础,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专业培养能力与发展水平、质量保障体系、本科生学习成效、特色与创新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思路等8个方面呈现广东本科教学一年来发展脉络,全面展现广东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56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15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