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德友: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分配要做到各方共赢
2021-05-2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2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

  四川大学科研院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部副部长高德友出席论坛,并作题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分配方案及科技人员奖励标准制订》的报告。他认为利益分配机制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而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是调动科技成果转化各方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但利益分配机制涉及法律、政策、投资、税收等若干环节,贯穿科技成果转化的全流程,因此不同的转化方式有不同的转化利益分配机制。

  该如何分配科技成果转化利益?高德友提出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分门别类,按照成果转化的不同形式分别制订(或协议)成果转化收益的分配方式和比例,约定(协议)优先原则。二是规范合理,既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文件政策规定,又要科学合理制订分配方式和比例,同时注意边界红线。三是有利促进,尊重知识,尊重劳动,以激励科研人员积极进行成果转化为主,有利于促进转化为着眼点和出发点。四是各方共赢,要充分照顾成果转化参与各方利益,“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对于奖励比例是多少?如何计算?他建议以横向项目结题后的结余经费为奖励来源和基数,由学校自行制订办法。

  会上,高德友还对四川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改革探索历程进行了介绍,他建议地方和高校大胆探索改革,系统构建成果转化全链条、全方位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2 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