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未来十年清华大学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目标
2022-03-01 14:37
清华大学
作者:

  2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在紫荆C楼学生服务中心与22名学生代表座谈,倾听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收获和感悟,围绕“继承弘扬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传统,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与同学们畅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主持座谈会。

  这是清华大学春季学期校领导班子的首场开放交流时间(OOH)活动,也是邱勇就任校党委书记后的第一场公开活动。交流开始前,邱勇与参加座谈的学生代表合影留念,并亲切地和同学们说:“请大家今后都叫我邱老师!”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对学校的优良传统与发展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未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110年的清华向全世界展现了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的新的历史高度。“在迈向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新阶段之时,同学们身上洋溢的蓬勃朝气以及大家在各方面的成长,展示出了清华大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人才的积极成效。”

  在对同学们的关切、期待与困惑一一回应后,邱勇表示,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五育并举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抓手,学校在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弘扬体育传统,构建高水平美育劳育体系。学校要形成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就必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同学们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师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就必须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邱勇强调,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要继承弘扬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传统,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思想认识、战略目标、具体举措的高度一致;要强化“旗帜”“标杆”意识,提出并完善五育并举的清华方案,做到出经验、出示范。

  邱勇强调,未来十年是清华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目标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清华依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是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的最好时期,是服务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最好时期,是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最好时期,也是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的最好时期。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全面实施,体现了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战略远见与战略定力。“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积极求知、积极创新、积极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成就最好的自己,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邱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