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暑期防疫措施:在疫情形势平稳可控下,全省师生可省内有序流动
2022-06-13 16:16
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企稳,学生及家长暑期旅游出行意愿强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既让全省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暑假,又严防人员流动造成疫情反弹,日前,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暑期学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整体平稳,河南省疫情形势持续向好、风险可控。但是应当清醒认识到,国内仍然存在散发性疫情,个别城市特别是边境口岸城市仍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九不准”要求,从严从实、科学精准做好暑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要落实落细“免费核酸检测+场所码”。师生离开学校后,要按照属地要求,暑期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在主城区的,每48小时开展1次核酸检测;在县城城区的,6月底前按照所在县政策执行;在农村地区的,外出时需要开展1次核酸检测。学生到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扫“场所码”。有手机的学生,做到主动扫码、“逢进必扫”;无手机的中小学生和托幼学生,可在豫事办申请场所码,由各机构、各交通工具工作人员反向扫码;3岁以下的幼儿,由监护人扫码。

  《通知》要求,要强化有序出行管理。暑假期间,在疫情形势平稳可控的情况下,全省师生可在省内有序流动,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下同)及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不能设置任何政策阻碍;跨省前往低风险地区的,要提前向学校或托幼机构报备;原则上不得前往14天内有疫情发生的省辖市或中高风险地区。高校暑期留校学生要落实“免费核酸检测+场所码”要求,尽量在学校及周边地区活动,确需离开学校驻地的,提前向学校报告。出行时,鼓励全省师生及家长尽量采取自驾、“点对点”包车、乘坐旅游专线等疫情传播风险较低的方式;返回时,要提前向社区报备,并在返回后24小时以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要做好家校协同,指导做好学生健康监测,不再每日打卡。

  《通知》指出,要倡导暑期安全旅游。倡导“河南人游河南”,开展跨市旅游,积极发展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鼓励开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暑期研学游,考察文物古迹、大遗址等标识性项目,研习优秀传统文化。倡导A级景区对暑期学生旅游提供包括免门票在内的优惠政策,组织有针对性的丰富活动,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带薪休假。旅行社组织学生团时,应制定专门的疫情防控方案,针对研学实践特点,合理安排线路,做到闭环管理,确保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游览安全。景区等文化旅游经营场所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并切实加强景点景区防洪防汛、防地质灾害和防溺亡工作。

  《通知》强调,要从严管理培训机构。各地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做好防火、消毒、职工定期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基础上,经各地主管部门审查合格后,暑期可以开展培训工作。所有培训机构要申请设置场所码,要求参加培训的学生扫码后进入,并查验学生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对工作人员每日开展健康监测,督促其按照属地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通知》强调,要加强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对暑期有学生留校的高校,要制定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师生员工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健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一有疫情发生,立即报告响应。其他各类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好值班值守,严防发生校园安全事件。

  《通知》明确,要提前做好开学准备。秋季学期开学前,若全省无本土疫情,外出师生要至少提前7天返回学校所在省辖市,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按属地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若省内、国内疫情形势发生明显变化,另行研判调整。

  《通知》要求,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及时通过通告等形式,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政策调整变化情况,公布外地来(返)人员报备方式和途径。在落实好扫码、测温、参加48小时免费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确保省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自由有序流动。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发布安全健康提示提醒。

  《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责任。全省师生及家长要严格遵守属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合理间距,尽量减少聚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时如实报告个人情况和行程轨迹,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发生感染。

  《通知》明确,要压紧压实属地行业防控责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高度重视暑期学校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安排部署,抓好政策落实。承担暑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门要制定针对性的细化工作方案。各级教育部门要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加强工作统筹,细化防控方案;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督促景区、酒店和旅行社严格落实常态化责任,严格执行场所码、流动哨等防控措施,营造舒适健康环境,针对学生暑期出游提供特色路线和服务品牌,分类别出台优惠政策;各级交通部门要督促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工具等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合理设置师生候车专区,配合文旅部门做好交通专线等工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大疫情防控技术支持力度,指导各级学校、托幼机构、酒店、景区等落实消毒、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要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优化措施、简化环节、精准便捷上下功夫,杜绝简单化、一刀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