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 | 高校书记校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18 09:44
微言教育
作者: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起来听高校书记、校长们的学习感受——

  北京语言大学

  党委书记 倪海东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昂扬斗志,全面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北京语言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系统总结建校六十年来的办学治校经验,传承心系家国、沟通世界的红色基因,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学校事业发展,以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学校内涵建设,以高标准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要求。作为我国第一所以“语言”命名的高等学校,北语承担着特殊的办学使命,拥有鲜明的办学特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学校将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办学定位与学科优势,奋发有为、为国作为、实作善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刘利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远、意义重大、鼓舞人心,既是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进行的系统梳理和科学总结,更是对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作出的深刻回应。站在国家对外开放第一线的新时代北语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升中文国际影响力、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世界文明互鉴”三大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服务“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共同体”建设,紧紧围绕“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三大发展目标,着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全方位育人能力,以精进的姿态和创新的实践赓续初心使命,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而不懈奋斗!

  中央财经大学

  党委书记 何秀超

  党的二十大凝聚全党意志,承载人民期待,擘画光明未来。我与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开幕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是一篇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教育战线工作者明确了前进方向和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提振了我们谋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高等财经院校,中央财经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更大中财大力量。

  校长 王瑶琪

  党的二十大召开是新征程上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奋斗路上的关键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既有高屋建瓴的战略思想,又有切实可行的战略举措,高瞻远瞩、内涵深刻。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中央财经大学,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中财大答卷!

  中国政法大学

  党委书记 胡明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标注了新时代新阶段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初心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投身“双一流”建设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服务国家的最高追求,扎根中国大地,深化内涵发展,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之路提供法大智慧、作出法大贡献,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校长 马怀德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承担着学习宣传阐述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法大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

  党委书记 姜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上海外国语大学正牢牢锚定“更好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不断深化外语学科建设内涵,加快推进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为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提供更好的学科专业支持和人才支撑,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新贡献。

  校长 李岩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上外的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外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从现在到2049年建校100年全面实现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奋斗目标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学校计划用五年的时间,从根本上形成并巩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布局。学校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大会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深化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通过“新文科”建设和“跨、融、通”改革,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办好人民满意的外语高等教育。

  南京农业大学

  党委书记 陈利根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厚植青年学生“大国三农”情怀与自信,加快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有组织攻关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扎根大地服务“三农”,把科技、人才更多输送到农业农村的第一线,把科研成果更好转化为强农富民的生产力。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推动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京农业大学的新贡献。

  校长 陈发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我们办好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思想引领、理论依据、奋斗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农业高校,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大力汇聚农业科技英才,更加主动地服务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创新驱动和服务水平,切实推动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稳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一批在生物育种、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懂两爱”的三农人才,努力谱写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新篇章。

  中国药科大学

  党委书记 金能明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深感自豪与骄傲,这必将激励着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部署,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党委要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职责,为建设健康中国医药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校长 郝海平

  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不动摇,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融入“双一流”建设全过程,不断促进人民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统一;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信心来变革科研范式和模式,守正创新、笃行不怠,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党委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药大力量、药大智慧和药大方案。

  合肥工业大学

  党委书记 余其俊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切实做到“三个务必”,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用心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高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校长 郑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回顾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系统部署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工业报国”初心,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山东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郭新立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意蕴深远,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为我们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山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华章。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术才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引领带动作用,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大力量。

  华中农业大学

  党委书记 高翅

  十年砥砺奋进,镌刻光荣梦想。立足成就看成因,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我们要更好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重要结合点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升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能力,提升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能力。要着眼于全人类共同利益与共同福祉,为科学应对粮食安全、能源危机、生态危机、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为提供对地球和人类都健康的粮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为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华农方案、狮山智慧。

  校长 李召虎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令人振奋。成绩鼓舞人心、时代催人奋进,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中农业大学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已任,积极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推动重点领域的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端牢中国饭碗,全方位服务于科教兴国战略、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生动实践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四川大学

  党委书记 甘霖

  作为党的二十大列席代表,躬逢盛事,深感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主题突出、催人奋进,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战略性、指导性都非常强,可以说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对高校来说,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结合学校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我们将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分层分类组织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等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勇担时代使命,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需求,扎根祖国西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川大新的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言荣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今后五年,也是包括川大在内的国内高水平大学全面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五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集中精力办好川大发展的事情,奋力走出一条西部高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西南财经大学

  党委书记 赵德武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弘,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报告用专门部分对科教兴国战略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嘱托、勇担教育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战略实践,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体系;加强有组织科研,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家及西部财经人才高地,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卓志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气象宏大、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全景式呈现了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工作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发出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总号召总动员,这让我们教育战线的每位工作者都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及管理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践行教育初心,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聚焦聚力“现代化”“高质量”“新财经”“双一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财经教育,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写好西财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党委书记 李兴旺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发展,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扎根西部大地办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强农兴农光荣使命。

  校长 吴普特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绿色发展等新部署,为涉农高校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坚定扎根西部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全面落实“12345”发展思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积极引导学校广大科教工作者牢记强国初心、潜心教书育人、专注科技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西农力量”。

  青海大学

  党委书记 俞红贤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昭示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深刻领会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长 史元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青海大学立足青藏高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顺势而为,实现了转型升级、内涵发展,整体办学水平、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继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后,又进入“部省合建”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姓青名海”的历史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围绕“高地”和“四地”建设,服务“国之大者”,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

  新疆大学

  党委书记 许咸宜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让人备受鼓舞、极受启发。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所扎根边疆民族地区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办学特色,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长 姚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疆大学作为国家布局在新疆多民族地区的“双一流”大学,我们更应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脚踏实地去工作、去研究,培养一流人才,产生一流成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把各族青年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党委书记 徐孝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作为能源行业特色高校,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需求,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攻关,助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学校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矿大力量。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葛世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革命、产业升级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辟煤炭技术变革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我国新型能源体系的新动能新优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以国家能源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瞄准煤炭及能源科技前沿,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全面提高智能采矿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煤基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建设。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党委书记 陈峰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理教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吴小林

  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意志,承载着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国家队、生力军,学校将主动肩负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升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路径、机制和标准,加快培养造就能源领域战略人才力量,加快实现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做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新答卷,以新作为新担当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东北林业大学

  党委书记 张志坤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突出、内容全面,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坚定了我们坚守初心、勇毅前行的信心,而且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长 李斌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我们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内涵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作为林业高等学校,我们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发挥好林业高校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独特优势,集聚力量进行科研攻关,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碳达峰行动等方面修身治学、树木树人,为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东华大学

  党委书记 刘承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格局宏阔、气势磅礴,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政治论断、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打开新天地、赢得新胜利明确了基本原则、指明了前进方向,听了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凝心铸魂,建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自信自强、矢志奋斗、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俞建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创新能力,提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关键技术核心和行业共性技术攻关贡献力量。面向新征程,我们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东华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党委书记 黄晓玫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第五部分专门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高度重视,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党员师生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创新,努力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奋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英雄的地质队员”,为保证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焰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芒,高瞻远瞩地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指导我们实践和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教育报国初心,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矢志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聚焦“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全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为加快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提供“地大智慧”“地大方案”,作出地大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华中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赵凌云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举世瞩目的成就,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成就总结为历史性胜利和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向全党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是全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作为高校管理者,我感到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与班子成员一起,深刻领会和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组织科学研究,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华中师范大学应有的贡献。

  校长 郝芳华

  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总体部署。华中师范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大力实施“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努力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华师贡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党委书记 栾永玉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精神更加振奋,斗志更加昂扬,干劲儿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所“由党创办、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大学,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奋斗中持续办好人民需要的大学,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中南大力量。

  校长 杨灿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气势磅礴,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所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大学,我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融入“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将独特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继续围绕“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发展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南大力量。

  中山大学

  党委书记 陈春声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深感自豪,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同时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对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有着深切体会,对报告擘画的教育未来发展蓝图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踏上新征程,中山大学全体师生将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早日将中山大学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中大贡献。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松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深刻、振奋人心。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我尤其注意到,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以专门章节重点阐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大学要自觉主动把自己摆进新的更高的工作要求中,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南理工大学

  党委书记 章熙春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把舵定向、擘画蓝图,鼓舞人心、汇聚力量,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华南理工大学将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根本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殷殷嘱托,立足党之大计,胸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文脉,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绚丽篇章。

  校长 张立群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为学校融入发展促发展,面向未来开创“一校三区”高质量办学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华南理工大学深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更要担当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建设的历史责任,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磅礴力量。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四个面向”,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方面,拿出新举措、干出新成绩,在助力国家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展现华工担当。

  西南交通大学

  党委书记 王顺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深刻践行“四个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

  校长 杨丹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从理论上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同学校具体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郑州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炯天

  作为一名来自河南高校的代表,我非常荣幸地参加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吹响了现代化中国建设的冲锋号、集结号,宣告了新时期现代化中国建设的行动指南,集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郑州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扎实推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任务、科技创新任务和文化引领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蓬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感到重任在肩。展望新征程,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内生动力,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以教育内涵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高质量培养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郑大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

  党委书记 姜沛民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召,对人才强国、科技创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战略部署,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加快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强化使命担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引领示范,在落实教育各项任务中建成坚强阵地,组织起农业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攻克农业科技关键核心技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始终扎根中国大地,致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造福亿万农民,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更好地担当起强农兴农重大使命。

  校长 孙其信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农业大学的排头兵,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回信精神,坚持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培养知农爱农创新型人才,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使命贡献更多“农大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

  党委书记 刘贵芹

  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深悟透,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以深入实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为总抓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坚持“四个面向”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更大担当更实作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北化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天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更好发挥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作用,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

  党委书记 高洪

  作为培养优秀艺术家的摇篮,中央美术学院要引导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报告提出的那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要在新征程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和优秀的世界文明成果形成深厚的文化底蕴,用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和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形成真切的人文情怀,用站在人类艺术巅峰之上的艺术成就和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形成高雅的艺术品味,用不断加深对世间万物的深刻理解和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问题的敏锐洞察形成持续的创新意识,用纵贯历史长河的深邃眼光及横贯世界风云的宽广视野形成博大的心胸格局,用前人创造丰富经验并进行具有鲜明个性的艰苦探索形成坚实的表达能力。我们特别要在新征程推动美育事业,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美育为现代化道路照射光明,让中华美育精神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院长 范迪安

  我们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锚定高等美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一步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和长远规划,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艺术人才,用更多的艺术创新与科研成果助力社会全面发展,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进一步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组织创作科研和激发每位师生的创造热情,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在各学科领域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和人民精神风貌,把艺术创造写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展现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契合的创新精神、创造价值。

  天津大学

  党委书记 杨贤金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重要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要持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东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大会代表,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自豪,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觉重任在肩。天津大学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梅兵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深入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华东师大能做出怎样的独特贡献,是摆在全体师生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动摇,抢抓下一个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关键期,为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做出华东师大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旭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提出了未来的崇高使命任务。华东师大正在建设成为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将继续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路,同时将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为荣誉和使命,谋划布局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服务于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厦门大学

  党委书记 张荣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气势磅礴,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把中国式现代化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要求,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书写更加优异的厦大答卷。

  校长 张宗益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报告中所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迈进新战略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厦门大学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让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围绕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有组织地开展研究和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重大理论成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和国家目标为牵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输送拔尖创新人才。

  武汉大学

  党委书记 韩进

  作为列席代表,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拔尖创新型优秀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武汉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窦贤康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有幸在现场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倍受鼓舞、无比自豪,也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鲜明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汉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深刻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不移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更为坚实的武大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元元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面向未来,华中科技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方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创新制度机制为战略支撑,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战略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尤政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大会报告,字字千钧、振聋发聩、振奋人心。华中科技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立德树人中答好教育根本之问,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好创新驱动之责,顶天立地、追求卓越,全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华中大风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凝心聚力建设“更好的华中大”,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南大学

  党委书记 易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面向新征程,中南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李建成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振奋人心。中南大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要利用二十大召开的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

  重庆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舒立春

  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客观总结成绩,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任务措施科学务实、精准具体,通篇闪耀着理想的光芒、真理的力量。“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大学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坚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自信担当;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动“双一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高标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扎根重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树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科学总结,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重庆大学将切实把全校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校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上来,凝聚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上来,增强“国家队”意识,勇担“国家队”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加快“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办学实绩和育人成效,更好地服务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马小洁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的报告,倍感荣幸、心潮澎湃、干劲满满!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解放思想中守正创新、在奋发图强中争创一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学校工作全方面各领域深层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兰大担当、彰显兰大特色、助力兰大腾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严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中单列“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把科教事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新时代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西部高等教育必将迎来更重大机遇。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赋予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彰显特色换道超车、主动服务促进发展,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西部树起教育引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旗帜。

  清华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 邱勇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深感自豪,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大学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完善大学创新体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校长 王希勤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启迪思想、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我们要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育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承担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坚定不移地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要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

  北京大学

  党委书记 郝平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条件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北京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了行动指南。北京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时代贡献,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 龚旗煌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触很深。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方位多层次擘画宏伟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价值。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全面融入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进程,踔厉奋发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复旦大学

  党委书记 焦扬

  作为党的二十大列席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拿出一整个篇章,阐述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我们要把建设“第一个复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融入新征程的时代洪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 金力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迎难、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成功走出一条愈加宽广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时代新征程,复旦大学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功能,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复旦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杨振斌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北京出席了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我感慨万千,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上海交通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大力营造“学在交大、育人神圣”的浓厚氛围,坚持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共性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国家决策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林忠钦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总结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了全面部署。作为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家科技创新征程中责无旁贷、使命光荣,面向未来将顺应时代新要求,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效结合起来,全力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积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大需求和科技问题,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贡献高校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

  党委书记 张东刚

  现场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感到无比激动、无比自豪、无比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排头兵”的光荣使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校长 林尚立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意义深远。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强大思想指引、磅礴精神力量。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程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要部署,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激发了广大教育战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大力推动“强师工程”,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马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并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科学论断。大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以及具有“四有”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北师大必须坚定扛起的政治责任。学校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定教师教育的办学初心使命,继承发扬百廿学府优良育人传统,加强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强化教育学、心理学等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发挥其它学科的助推作用,进一步完善多学科支撑的教师教育体系,加快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北电力大学

  党委书记 周坚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教育发展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以能源电力为优势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北电力大学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胸怀“国之大者”,助力打赢能源电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度参与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 杨勇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格局宏阔、振奋人心,是一篇具有高度时代性、政治性、战略性、实践性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特别是首次旗帜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成为指引和激励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华北电力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积极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历史使命,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时代命题,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持续增强“四个服务”能力水平,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华电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合格答卷。

  南开大学

  党委书记 杨庆山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具有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署要求,着力推动南开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 陈雨露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指引,展现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要部署,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把南开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持续加强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开力量,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彰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担当新作为。

  东北大学

  党委书记 熊晓梅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四为”方针,服务国家战略,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在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中践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崇高价值追求。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冯夏庭

  有幸能够现场亲身经历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我感到无比光荣。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和一线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聚焦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奋勇攻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以赴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不懈奋斗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责任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济大学

  党委书记 方守恩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在新的历史起点,同济大学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战略谋划,持续深化本研贯通式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矢志不移,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同济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陈杰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现场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对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绘写民族复兴壮美时代画卷,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同济人的智慧力量。

  湖南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邓卫

  作为党的二十大湖南代表团的一员,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深感自豪,倍受鼓舞。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举旗定向、自信自强、深邃精辟,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湖大力量!

  校长 段献忠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湖南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南大学

  党委书记 李旭锋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西南大学将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张卫国

  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历史上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引领我国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南大学将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教育和农业科技办学特色为基,以新阶段“双一流”建设为翼,扎根西部,内涵发展,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卢建军

  有幸作为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西安交通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四个面向”,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坚持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为政治方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进程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校长 王树国

  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源源不断地培育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交大应有的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

  党委书记 王定华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点亮了指路明灯,也为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我们认识到,面向2035年,中国将更加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为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奠定坚实基础。北外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研究与实践任重道远,期待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校长 杨丹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增强了全校师生沿着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奋勇前行的方向感、使命感、责任感,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理解中国。要增强政治领悟力,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贡献北外力量。在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三大领域深耕发展,行稳致远,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有全球胜任力的多语种人才。

  北京邮电大学

  党委书记 吴建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深切认识到高等教育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邮力量!

  校长 徐坤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北京邮电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人才资源为保障,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弘扬学校优良传统,更好扛起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伟大实践的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 项昌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我们党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创建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国家现代化全局与服务东北振兴新突破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扎实推进“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建设,在践行服务国家最高追求、助力强国建设的新突破中,不断把“双一流”建设提高到新的境界和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郭东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是一篇具有全局性、纲领性的伟大文献。我在现场聆听,深感自豪,倍受鼓舞!大连理工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主动肩负历史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站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高度,坚持“特色强、质量高、研究型、全球化”内涵定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凝聚科技力量,支撑创新发展,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践行服务国家最高追求,履行服务东北振兴重要使命,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贡献,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上海财经大学

  党委书记 许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系统梳理和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凡十年的重大成就与重要经验,面向未来,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将继续在办学治校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在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与成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践行经济匡时校训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上财人新的贡献。

  校长 刘元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总号角。它不仅对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使命任务、战略举措、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本质要求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全面确定,更为重要的是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经济、科教、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安全、军队、祖国统一、党建等方面进行了战略安排。作为大学校长和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折不扣地全面领会报告精神,将其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要从学理角度加强对报告精神的诠释和研究,积极参与到国家的理论创新和经济社会规划。

  河海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 唐洪武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奋斗目标、使命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河海大学作为一所富有鲜明“红色基因”的高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掀起学习热潮,并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深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贯通融合。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强化有组织的教学科研,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科技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 徐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师生需求放在第一位,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打造水利科学领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推动国家水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河海智慧和河海力量。

  陕西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李忠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对陕西师范大学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国家战略与办学治校的切入点和着重点,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育人模式。要切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 游旭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高等教育战线工作者,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围绕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陕西师范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学校发展关键机遇,以高标准的育人成效、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推进学校事业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学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海南大学

  党委书记 符宣国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海南大学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强化旗帜意识,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扎根海南自由贸易港办海南大学,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推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参与者、参谋部、孵化器和后备队。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 骆清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为教育领域的党代表,深感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海南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全面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面向海南自贸港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创新,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海南大学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福建教育微言 2023-02-20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