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20-01-05 20:10:00
青海省教育厅

我省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教技厅函〔2018〕142号)要求,青海紧扣学校联网“最后一公里”,紧盯学校联网“第一责任人”,以“一校一表”、“一校一策”、督导通报等为抓手,上下推动、左右联动,全省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12月,全省学校接网率达96.7%,带宽100M以上学校达到96%,分别比年初提高了20.8和69.9个百分点。
  在推进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中,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措施。调查摸底。2019年4月前,采取问卷调查和系统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1950多所中小学联网、用网、资费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截止2019年4月30日,全省未接入互联网学校占24.1%,带宽未达到100M以上的学校占73.9%),为精准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奠定基础。统筹部署。2019年5月,青海省教育厅会同青海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青海省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青教综〔2019〕74号),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启动并部署联网攻坚行动。2019年9月,组织召开全省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视频推进会,通报推进落实情况,明确新一阶段工作任务,建立月通报制度。2019年10月,组织六州藏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召开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对接会,进一步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强力推动。把联网攻坚行动列入对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考核指标,督导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对1个州、5个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了点名通报,督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履行联网攻坚的主管职责。3次向省通信管理局、省级基础电信运营商抄送通报,督促基础电信运营商落实联网攻坚行动的担当责任。形成了“纵向层层施压,横向个个促进”的强力推动局面。精准施策。3次与青海省通信管理局、省级基础电信企业进行工作对接,分区域、按类型列出基础设施薄弱学校联网工作的方案及计划。针对全省850个教学点(2019年事业统计报表数)地域分布、实际网联等情况,制定跟踪问效措施,建立专人联点督办,定期报告工作,动态掌握情况。集中攻坚。2019年10月,针对108所未联网学校(教学点)和91所未达100M以上的学校,督导各地制定“一校一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对远离联网接入口、规模过小和未联入国家电网,目前暂不具备联网基本条件的,协调省级基础电信企业,建立备忘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