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举办别样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1-04-02 16:46:00
渭南师范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3月31日,渭南师范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邀请89岁高龄、67年党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傅自善同志,以自己传奇人生和亲身经历为主线,以“讲故事”的方式“以小见大”讲党史,忆峥嵘,使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师生党员领悟了思想,接受了教育。

  会上,党总支书记孙永秀同志代表学院向老人颁发了聘书,聘请傅自善同志为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史教育“校内辅导员”,并为老人戴上绥带。

  在故事讲述过程中,老人以“沉浸式”的方式回忆了自己的传奇一生。每一个历史片段都让学子为之动容。

  青年求学时期,由于“进步青年”身份的暴露,离开家乡赴兰州资本家工厂做工,在做工期间当看到“人家吃着,自己看着;人家睡着,自己站着;人家躺着,自己干着”的时候,出于对公平和自由的向往,离开工厂参加了解放军;当收到赴朝鲜作战的命令时,毅然而然的服从命令,体现“服从命令,听指挥”的高度纪律性;出国作战前,老百姓“送鸡蛋”的故事,体现了军民鱼水情。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一顿饭吃9次”的故事,反映了革命主义乐观精神;“互相推让大衣”的故事,体现了革命同志的真挚感情;“作为一炮手”的故事,透露出老人的革命自豪感;“停战鸣炮”的故事,反映了对和平的渴望,对战争的憎恶。

  整个过程中,老人讲的很动情,时不时向大家展示一件件富有历史意义的军功证书和纪念章,偶尔还穿插几句久违的朝鲜话,大家都“身临其境”。老人告诫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勇于担当,时刻谨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从百年传奇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老人同大家一起为在朝鲜战场上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

  老人同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老人和大家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学党史的感受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用心、用声表达出来,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孙书记带领大家回忆了自己与恩师傅老师的感人故事,并即兴赋诗一首作为对恩师多年栽培的感激与祝福。

  年方弱冠志昂扬 国难当头勇担当

  抗美援朝驰疆场 消灭美帝野心狼

  一生清正又勤勉 荣誉加身不张扬

  耄耋老人厉后琨 圆梦还待少年郎

  孙书记要求与会同学要深入学习老党员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建党100周年的机遇期,锻造高尚品德,练就过硬本领,为自己的青春注解,不负韶华,努力前行,不断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的自己的贡献。

  报告会在老人自编自唱的歌曲中落下了帷幕。

  本场专题报告内涵丰富、语言精练、深入浅出,与会党员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表示,老党员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党的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要始终虚心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切实增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学院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进一步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形式,通过完善党建阵地建设、选树先进楷模、组织红色研学、党史微党课、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百人百讲”、红色经典影视剧展播等多种形式,与学院中心工作同步推进,以党建带队伍、借互助共提升、服务事业发展、促进学生成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