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石校长的新学期寄语,请您签收
2021-03-02 08:47:00
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

  花木萌动,大地复苏,温暖的春风送走了寒冷的冬日。告别了假期的闲睱与沉寂,和谐温馨的诗意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

  3月1日清晨,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隆重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首次校会,校会由丁丽萍副书记主持。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常务副校长石峰虎发表题为“厚植爱国情怀,书写青春华章”的国旗下讲话,在讲话中,石校长展望了新学期的美好愿景,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做有情之人;二是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梦想,做有梦之人;三是希望同学们自觉担当使命,做有为之人;四是希望同学们锤炼强健体魄,做有本之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学期,我们也将积极响应“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学期”的号召,发扬“三牛”精神,以笃实的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上本次国旗下讲话内容,大家可自行翻阅学习。

厚植爱国情怀,书写青春华章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石峰虎常务副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农历“雨水”时节刚过,带着春天的气息,品着浓浓的年味,我们的师生顺利返校,开启本学期的学习生活之旅。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致以新学期最美好的祝福!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安康!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平安快乐!

  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开一中人众志成城,闻令而动,确保了校园安然无恙;老师们初心不改,勤奋务实,教学教研硕果累累;同学们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各类比赛惊艳亮剑,中考高考成绩斐然。每一个人都在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每一份努力都为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的提升添砖加瓦。学校的功勋章里有你有我,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的学校也将迎来省级示范校验收,面对历史性的机遇与挑战,学校将弘扬“三牛精神”,发扬“七字作风”,狠抓常规管理,深化各项改革,实施精准备考,提高育人质量,擦亮教育品牌。在新征程开启之际,我提出四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做有情之人。

  春节期间,“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被追记一等功的三位英雄战士陈祥榕、肖思远和王焯冉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面对外敌来犯,他们怀揣“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初心,秉持“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坚定,不因祸福避趋之,用献血与生命筑起了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长城,护佑了祖国和人民的平安。他们的牺牲让我们再次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并不是生活中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是中国,那么中国是什么?中国是抗疫斗争中,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免费治疗的大爱;是脱贫攻坚战中,两不愁三保障、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担当;是美丽中国建设中,蓝天保卫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是网络和现实中,无数人“何其幸哉,生在种花家”的感慨,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所在,是摇篮也是靠山,是希望也是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作为中华儿女,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常怀感恩之心,做有情之人,拥护中国共产党,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历史观。

  二是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梦想,做有梦之人。

  今年春节,演员张小斐凭借《你好,李焕英》爆红,用了十四年时间终于从小舞台走向大荧幕,成为四十亿票房电影的女主角。张小斐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虽然头顶名校头衔,但她的的演艺之路走得并不顺,作品一直没有激起什么水花,观众们也没有记住她。她的室友杨幂凭借《神雕侠侣》《宫》《仙剑三》跻身一线,成为圈内顶流明星;袁姗姗凭借《宫锁珠帘》《笑傲江湖》在圈内混的风生水起,然而彼时的张小菲还在忙于各个剧组跑龙套。怀才不遇的她后来进入中国广播艺术团做主持人,不久后,她被团里的喜剧气氛吸引,成功拜入冯巩门下,与同为冯巩徒弟的贾玲成为了师姐妹,由此开启了喜剧生涯。一心想要成为电影演员的张小斐自己都没有想到,她会成为喜剧演员,她自己曾直言:我觉得喜剧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意外惊喜。

  十四年的打拼成就了今天的成功,张小斐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青春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梦想。“无迹方知流光短,有梦不觉人生寒”。梦想就如黑夜里的一盏烛光,给予我们战胜寒冷与孤独的温暖,指引我们在不确定的世界里穿过迷茫直抵人生的目的地。职业发展要有梦想,同学们求学也应该有梦想,高中同学应该树立考取双一流高校和双一流专业的梦想,初中同学应该树立考取西安中学和经开一中的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有时候会失望甚至绝望,但是请同学们记住越努力才会越幸运,人并不是因为拥有希望而努力,而是因为努力才会拥有希望。正如电影《你好,李焕英》里的那句台词:人只要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就会有光彩。

  三是希望同学们自觉担当使命,做有为之人。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毛泽东同志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时,成立课外哲学研究小组,学习讨论各种问题,或谈治学、做人之道,或纵论天下大事,探求救国教民的真理;开展乡村田野调查,接触农村各阶层群众,锻炼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组建革命团体新民学会,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逐渐成长为成熟的革命者。习近平同志在陕北插队时,刻苦读书,充实知识,提高文化修养;同时身体力行的劳动,担任村干部,带领乡亲们克服困难建设沼气池,修梯田,打土坝,植树造林,改变村庄面貌,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好后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喜爱,最后被择优推荐到北京念大学,一步步走上了从政为民的道路。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每个人的成功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都植根于对使命的坚守。同学们作为“强国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终将传递到你们手上,你们肩上有责,自当尽责,而目前的首要职责就是学习,学习就是你们这一阶段的本分和使命,切不要让游戏、手机和早恋偷走了你们的人生,空留“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慨叹。希望同学们自觉担当学习的使命,清楚地认识到“为何学”“为谁学”“怎么学”,牢固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学习信心,不断增强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的自觉性,养成“板凳甘坐三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务实品质,不怕吃苦,甘于寂寞,心无杂念,力争上游,用青春有为书写人生无悔。

  四是希望同学们锤炼强健体魄,做有本之人。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健的体魄是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84岁的钟南山院士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上台领奖,精神矍铄、目光坚毅,如山一般稳健。“运动对我保持身体健康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句话是这些年被媒体问及自己为何能够在耄耋之年依旧如此健康时,钟南山院士说到最多的一个答案。据报道,钟老从小就特别喜爱竞技运动,足球、篮球、跑步都是他的兴趣所在。大学时代的钟南山是运动场上的耀眼明星,1959年,他作为一名非职业运动员参加首届全国运动会,在400米栏项目中以54.2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为了有体力工作,集中精力攻破病毒,钟老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健身,他认为“你有时间吃饭、有时间睡觉,你就应该有时间运动,锻炼对身体健康起到很关键的作用,让人保持年轻的心态。”

  中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学习压力巨大,学习任务繁重,同学们不仅要拼智力、拼刻苦,还要拼体力、拼毅力。身体不强,很容易在激烈竞争中败下阵来。我校从为同学们终身发展奠基的角度出发,坚持常态化跑操,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发展棒垒球、排球、足球、柔力球等特色体育选修课程,就是希望同学们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推动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希望同学们向钟南山院士学习,让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用良好的体能为未来的发展筑基立本。

  老师们,同学们,诗和远方是美好的,但人生最动人的风景,是当下的每一步。面对国家、学校和个人发展的新阶段,让我们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梦想,自觉担当使命,锤炼强健体魄,做奋斗者,当实干家,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2021年3月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